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让公车阳光行驶

办法虽然“土”,但却迈出了从“内部监督”到“群众监督”的关键一步

 苑广阔

2013年11月22日08:14   来源:云南日报

20日,认证为“丽江市永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网友@边屯丽影发布了一组照片,引起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广泛关注,内容是当地喷涂了含“严禁公车私用”字样和监督电话的公务车照片。

丽江市永胜县此次给当地所有公车喷涂明显标识,一方面方便了百姓对公车私用的监督,另一方面也让公车私用者有所忌惮,让公车真正行驶在阳光下。

为了遏制公车私用,很多地方政府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给公车装上GPS定位系统,一旦有公车开进不该去的地方,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虽然从科技含量上来说,这一招要比给公车喷涂标识先进得多,但是这种办法最大的弊端,是没有真正脱离“自己人监督自己人”的窠臼,也就为网开一面、有意袒护等埋下了隐患,因此也难以得到公众的真正认同。而给公车喷涂明显标识,办法虽然“土”,但却迈出了从“内部监督”到“群众监督”的关键一步,效果自然要好得多。

当然了,仅为群众监督创造条件还不够,必须让群众监督看见效果,也就是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机制,把处理结果及时向外界公布,及时反馈给提供举报和监督线索的群众。如果只有监督,没有处理,或者是虽然处理了也不告知公众,那么百姓就会觉得监督没有效果,就会失去监督的动力和信心。这也说明,给公车喷涂标识值得肯定,但是不能止步于“一涂了之”,必须完善制度的各项细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