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院士的“退休梦”(漫画)

韫超

2013年11月21日11:1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图说】院士的“退休梦”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11月,年满8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向工作了一辈子的北京林业大学称想退休,结果校领导不放,说“你是我们学校的旗帜,还要靠你说话呢”。有院士称,有些院士长期住病房,但并不退休。

在长期固化的概念标签下,院士已经从最初的一份荣誉、一种身份,逐渐异化为学术权力的标的和社会资源的象征。在一些高校,院士成为了科研利益链条上的关键“棋子”,甚至是申请科研经费的“摇钱树”。一些单位正是割舍不掉这样的隐形资源和利益,才有了如今院士们退不了休的尴尬。值得欣慰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提出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真心期待后续的改革能让院士头衔抛却功利、回归学术本身,让院士的“退休梦”受到尊重、变为现实。 (赵春青/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