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制度发力确保公务员“在状态”

欧阳金雨

2013年11月20日14:3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制度发力确保公务员“在状态”

近日,湘潭市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九华经开区人社局熊永帆违反工作纪律案、高新区园区事务管理处副主任姚远、马政权工作时间打牌赌博案等8起典型案件进行通报。(11月12日《湘潭日报》)

出实招、动真格对公务员违纪案件进行查处,这对干部转作风是最实在的促进。然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让人深思。

看看这些被处分的公职人员,或在工作时间打牌赌博,或观看与工作无关的网络视频,或干脆外出唱歌娱乐、甚至醉酒闹事……公务员薪资来自公共财政,理应依法履行公职,为何这些人还能明目张胆地“混日子”?

细究之下不难发现,一些人能混事,表明相关部门对工作的细化、量化不够。“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无事必生非。同时也说明,一些党政机关还存在人浮于事现象,精减岗位、编制还有空间。只有定岗定则做好了,一人负责一摊事,干起事来有平台,工作才能有劲头、见成绩。

转作风,查处固然重要,但关键要靠制度发力。

选人用人,要选那些政治强、作风硬、勤勉肯干的干部。公务员职业看似光鲜,但新形势下群众的期待、要求更高,公务员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考核、竞争、舆论压力,责任大、任务重已是这一职业不争的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曾用20个字描摹出好干部的“时代肖像”: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公务员唯有努力让自己具备这些基本素质,才能够成为一名人人称颂的“好干部”。

当然,还要有能上能下、可进可出的动态管理制度。“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如果忽略了公务员的本来含义,而去追求高薪福利或权力快感,这条路注定要充满风险。像湘潭市一样,对不合格、不称职的公务员,敢于动他的位置、端掉他的饭碗,才能真正促进公务员勤政、廉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