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连日报: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应由国家直补

李英锋

2013年11月20日11:15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应由国家直补

  教育部、财政部9月13日印发文件,决定对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11月19日上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该负责人表示,随着补助政策逐步实施,农村教师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师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11月19日人民网)

  教育的难点和短板在农村。向农村教师发放倾斜性的生活补助,可以鼓舞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可以有效缓解农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的问题,甚至可以吸引城市教师和其他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这样,城乡的教师资源配置就会缓解不平衡的问题。农村教师的收入增加后,既能提升生活质量,还能增强职业的荣誉感,获得更高的社会尊重。

  现阶段,中央重点关注和保障的是连片特困地区农村教师的生活补助,实施补助的原则是“地方自主实施,中央综合奖补”。由于各地经济状况不同、财力不同,实施补助政策的进度和程度也有差别:有的地方会落实得早一些,补助标准高一些;有些地方会落实得晚一些,补助标准低一些;还有一些地方会在一段时间内难以实施补助政策。另外,除了连片特困地区,还有不连片的贫困地区,还有其他农村地区。国内出台的教育法律法规等文件要求:对这些地区的农村教师实行工资倾斜政策、完善津补贴标准。实际上,落实这一政策要求主要靠地方自觉。目前,有少部分地区的农村教师有补助,大部分地区的农村教师没补助,即便在有补助的地区,也还存在着有的地方补助高、有的地方补助低的现象。农村教师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教师,都应得到公平合理的补助,主要依靠地方的力量则难以实现这一点。笔者建议,国家应该像给农民发放生产补贴那样,按照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消费状况等因素,直接向农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把钱直接打到他们的个人账户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