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天水“鼠标少年”为何遭退学

宁新春

2013年11月20日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天水“鼠标少年”为何遭退学

  近日,甘肃天水发帖被拘少年杨辉同学就读的学校以各方面压力太大为由,禁止“鼠标少年”进入教室。甘肃省教育厅官方微博随后回应称“已责成天水市教育局立即核查”。当夜,校长与班主任到访,承诺其可以补办手续就读,或者回原学校就读。(人民网11月19日)

  杨辉因发微博质疑当地一死者死因而被刑拘,曾引起舆论哗然。当地将其拘留7天后释放,并且教育杨辉,要为家乡留面子。杨辉家人由此将其转学,然而就读时间不长,该校迫于压力,直接将学生作退学处理,赶出校门。现在,就读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不过,杨辉发微博又将退学的责任问题全部包揽下来,令人疑惑。

  当地学校回应,令其退学是因其非法转学,手续不合规。以违规借读之理由强迫学生退学,程序上固然没问题,不过,正如@网友湛江小花猪所言:手续可以补办呀,人家怀孕了还可去补办结婚手续,这教书育人的地方怎能这样?借口违规借读,弹的是程序这根弦,不过,在“压力”未到之时,就读就没有违规,也真令人不得其解。

  国家赋予公民受教育的权利,这有义务教育法为证,法律规定不容任何机构以任何借口剥夺这项权利。即使是屡教不改的少年犯被送进少年管教所,其义务教育也不能落下。就此事发展脉络来看,杨辉没有犯罪,有些部门将其曾与同学偷盗摩托车一事拿出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部分网民的视线。杨辉即使有这或那的问题,但那是过去时,公安及媒体有责任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公安释放这种信息,媒体扩大传播这种信息,是为不当。另外,未成年人犯错,也不能被剥夺受教育权利,更不应成为其被谩骂甚至是支持将其退学的理由。

  杨辉被退学一事有蹊跷,是否与此前的涉案官员有关,目前未知,而透过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网友们依然能感受到其间强烈的火药味。一是学校接纳杨辉后感受到各方面的压力,二是杨辉19日夜再发微博,将学校从是非当中洗白出来。学校压力何来,是谁施加的?为何杨辉父子前后判若两人,主动包揽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