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日报:避皇陵多花2.3亿元教训当汲取

宋广玉

2013年11月19日15:35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避皇陵多花2.3亿元教训当汲取

京沪高铁在修建过程中,为避让明皇陵,多花了2.3亿元,多建了近6公里的桥梁,多挖了285米隧道。日前,京沪高铁徐州至上海段总设计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简称铁四院)王玉泽总工程师,在华中科技大学某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公开披露了这组数据。(11月18日《长江日报》)

为了保护明皇陵而不惜更改原有设计方案,有关部门的做法的确令人称道。不过,此则新闻却也让人忍不住联想:原有的规划设计,为何会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

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凤阳城西南约7公里处的明皇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为其父母等修建的陵墓,虽经历经600余载,但陵前神道上的三十一对(原为三十二对)象生和皇陵碑、无字碑及坟丘等保存完整。明皇陵的中轴线两旁建设了不少祭祀、护卫、住所建筑,形成壮观的皇陵建筑群,早在1982年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照国家文物法相关规定,京沪高铁线位设计时,理应考虑避让明皇陵。但京沪高铁原线位方案,却穿越了明皇陵北侧,侵入当地政府2000年依据文物法划定的周边建设控制范围外围。这不能不让人质疑,有关单位在设计方案之初,竟然对这么庞大的建筑群熟视无睹,要么是根本没进行实地勘察,要么就是眼里只有工程没有文保单位。铁四院后来对工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在补充勘测和征求文物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最终选定现在的方案,只能算是一种亡羊补牢。相反,如果其没有更改原有方案,让京沪高铁破坏了明皇陵的历史风貌,铁四院不但涉嫌违反文物保护法,还应该被追责。

近年来,由于重点工程建设规划不当而造成文物损失的事例不胜枚举:2010年,云南大理唐代文物“龙首关遗址”被毁就是因为高速公路规划不当;荣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称号的广东深圳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屋背岭商时期墓葬群遗址,今年6月因重点工程建设而惨遭损害。说到底,还是因为一些部门和个人对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缺乏敬畏之心。也许,对一些工程建设项目来说,的确存在时间紧等因素,但和那些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文物相比,工程建设之前多花一点时间进行实地勘察和环评,延迟几天又何妨?文物的毁坏不可逆转,而经济上的损失却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补回来。更何况,保护文物就是给后代留下无价之宝。因此,高铁为避让明皇陵而多花2.3个亿,应成为一次深刻的教训而不是政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