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领导干部要经得住多看细看

沈小平

2013年11月15日11: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针对部分领导干部不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的情况,一位负责同志最近强调说,领导干部由于手中或多或少有一定权力,所到之处,人们在“高看一眼”的同时,往往会“多看一眼”,甚至抱着挑剔的心理“细看一眼”,必须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习惯在众多眼神聚焦下工作。

面对监督,有些领导干部选择了自觉接受,让监督成为择善而从、拾遗补缺、推进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也有人不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把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视为对自己不信任、不放心,甚至看做跟自己过不去、找麻烦,认为这样会让自己丢面子、失威信,不仅不配合、支持监督,而且千方百计逃避、拒绝监督。

必须强调的是,现实中,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极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的目标,尤其是一把手,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事实证明,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时脱离监督、抵制监督,等到被查处的那一刻,才追悔莫及。有的人甚至还反过来责怪没有人及时提个醒,使自己滑入腐败的深渊。因此,自觉接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慎独、慎微、慎初、慎终,耐得住“多看”,经得起“细看”,是领导干部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

从教育、提醒和防微杜渐的角度来说,监督是对领导干部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有人曾这样比喻,监督是一道“防火墙”,可以约束领导干部,使其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监督是一套“杀毒软件”,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的缺点,不至于酿成无可挽回的大错;监督也是一条“民意通道”,它让领导干部从批评中汲取营养,用群众的眼光衡量工作得失,创造出让群众满意的业绩。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