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燕山快笔:读懂“假放假”背后的真期待

陆文江

2013年11月15日08:4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燕山快笔

读懂“假放假”背后的真期待

最近,一份据称来自中国政府网的“2014年放假安排时间表”在多家媒体官方微博发布,其中“五一休5天、春节及国庆各休9天”的安排让不少网民欣喜。然而,有关方面出来辟谣,人们才发现,这个“短假拉长、长假更长”的方案原来只是一个炮制的画饼。

假消息炒得沸沸扬扬,一些媒体固然有把关不严甚至推波助澜的责任,但另一方面,人们对“假放假”的热切回应,也折射出一些社会问题。假方案之所以受追捧,表面上是因为假期多了、长了。而实际上,现在我国公共假期已有115天,但不少人还是感觉“休假少”,希望“多放假”。这背后的症结正在于,休假质量不高,休闲需求没有有效满足,假期还未成为放松身心、积蓄能量的好时光。

因此,提高假期的含金量,关键是放假安排应更加多元而人性化,尤其是落实带薪休假等制度,让人们在平日里就能得到休憩,而不是依赖“运动式”休假。与此同时,引导民众形成健康的休闲观念和方式,则快乐假日的期待会逐渐成为现实。

请为“鞋垫奶奶”铺条爱心路

最近,一位75岁老人的遭遇牵动了不少人的心。她名叫张素婷,在河北师大老校区做了20多年缝缝补补的活计。学校搬到新校区后,“鞋垫奶奶”又来到新校区摆摊。结果,老人遇到了新规定,摊贩不能入校从事经营活动。

固然,禁止摊贩是为了维护校园秩序与环境,初衷也是为了学生。但是,任何规定都要以人为本,处理上更要人性一点、柔性一些。就如这位“鞋垫奶奶”,年老体衰,家境贫寒,如果强硬驱赶,骤然断其生活来源,不仅与社会公德有违,对于一个行为世范的高校来说,更显得让人寒心。

据报道,师大的学子们纷纷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为老人提供点帮助,这种良善举动令人感动,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更管用的解决方案,还需学校和当地民政部门参与进来,各尽其力,给“鞋垫奶奶”以必要的帮助和救助,为其铺一条可以安度晚年的爱心之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