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孙杨事件,反思应重于棒杀

孙海峰

2013年11月13日14:3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评论】说事:孙杨事件,反思应重于棒杀

泳坛名将孙杨因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7天,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也暂时取消孙杨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的资格,暂不参加国家队集训,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遥想当年,孙杨初获世界冠军时,可谓举国欢腾,将其视为中国体育的希望,青年人的标杆。如今,孙杨犯错了,媒体充满的是对孙杨的口诛笔伐。从捧杀到棒杀,我们能否多点反思呢?

要反思我们的教育思维。我国的教育思维有一种很不良的倾向,即重能力培养而轻德化教育。一个学生,假如学习成绩够好,那么即便做人很有问题,也会受到老师的青睐。在体育界,孙杨无疑是个好学生,他有着许多同龄运动员无法企及的成就,也因此,其生活中显现的毛病,亦容易遭到忽视。可以说,正是这种唯成绩论的放纵,导致孙杨逐渐成为一个“特殊”的人,并渐行渐远。浙江体院曾表示,孙杨的问题由来已久。这里有一个问题,既然早已发现其种种错误,作为传道、授业的校方,为何不早一点规范其行为呢?所以,孙杨犯法,其师长亦有教化不力之责。

要反思国民心态。我国的国民心态始终不够成熟,在对待任何社会现象时皆是如此。过去,我们是输不起,因此,才有全民共骂李宁的悲剧。如今,我们缺失反思思维,一旦某人出了问题,大家只顾着调侃、指责、批判、看笑话,却鲜有人思考问题的成因,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导致舆论暴力愈演愈烈而社会积弊难以得到解决。

要反思现有体育体制。不可否认,现有的体育体制为我国造就了无数优秀运动员,使我国体育事业迅猛发展。但是,这种体制也导致运动员背负了太多体育以外的东西。例如,一名运动员要国家花大价钱、大力气培养方可成材,他也因此背负着父老乡亲的期望、师长的希冀、国家的荣誉,乃至地方体育局领导的个人政绩。如此生命难以承受之重,使得到好成绩成为运动员的唯一寄托,他们也因之逐渐沦为拿奖牌的机器。这种功利性的存在,使成绩好坏成为判定运动员的唯一标准,而人格是否健全、心理是否健康、自我修养是否提升,均退居其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