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加强民族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

郭益海

2013年11月12日16:1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加强民族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强调了“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张春贤同志指出,“中国梦”在新疆的具体体现就是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中国梦”与每个新疆人的梦想紧密相连。在新疆这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加强民族团结对于实现中国梦而言,事关大局,意义重大。

加强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保证。纵观世界风云变幻,没有稳定的政治秩序和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历史和现实经验告诉我们,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国富民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就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胜利的基本保证。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强调,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一个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而要使社会长期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就离不开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新疆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历史也一再证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紧密联系在一起。民族团结,社会就能和谐稳定;民族纷争,社会发展和各族百姓生活都会受到破坏和影响。因此,搞好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团结,是新疆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几十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事关大局的大事来抓,大力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新疆经济社会和各族人民的生活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为我们战胜国内外种种困难和风险挑战,保持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加强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古人云,民齐者强。习近平同志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正如张春贤同志所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新疆的每个人,与新疆的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新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日子都是紧密相连的。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拼搏进取,实现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乌孜别克族有句谚语: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团结能凝聚人心,团结能凝聚力量。新疆目前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各族儿女必须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拧成一股绳,形成新疆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形成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强大力量,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加强民族团结是取得反分裂斗争胜利的强大利器。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一直处于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特殊的区位、特殊的区情、特殊的人文因素,决定了民族团结工作在新疆各项工作乃至全国大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借助中央和19个兄弟省市援疆之春风,秉承“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之理念,团结拼搏,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求进取,盼发展,是新疆各族人民之所愿。但是近期发生的巴楚“4·23”、鄯善“6·26”暴力恐怖案件再次发出警示,境内外“三股势力”是不愿意看到新疆社会和谐发展、各族人民安定生活的,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松渗透、破坏活动,他们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的图谋,不惜以牺牲各族人民的生命为代价,制造暴力血腥事件,煽动民族仇恨,挑拨民族关系。他们也总是企图破坏新疆目前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阻挠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前进步伐。

加强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利益之所在,是新疆社会安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源泉。粉碎境内外“三股势力”分裂祖国图谋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新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致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富裕,更为美好。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新疆各族儿女大团结面前,“三股势力”就是一小撮蚍蜉之辈,暴力恐怖活动根本就阻挡不了新疆跨越式发展的进程,动摇不了各族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决心和信心。

加强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职责之所在,巩固和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在新形势下提升民族团结水平,就要紧密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新疆社会的发展变迁,民族问题的本质内涵,全面正确地宣传阐释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教育进步事业需要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群众性、实践性、时代性,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教育事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积极性,使民族团结融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新疆各民族之间的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不断增强新疆各族人民对社会主义道路、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使民族关系更加和谐,民族团结更加巩固,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动力保障。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生活在新疆的各族儿女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民族团结早已深深植根于新疆各族人民的心中。维吾尔族有句谚语:金银财宝不算真富,团结和睦才是幸福。今天的新疆,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更加自觉地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不动摇,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自治区党校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讲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