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不敬畏群众“神回复”难杜绝

程铁军

2013年11月12日15:39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不敬畏群众“神回复”难杜绝

工作人员的粗暴“神回复”,又一次伤害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近日一位市民拨打云南省绿春县卫生局咨询电话,没想到值班工作人员不仅不接电话,竟短信回复市民:“是不是你妈去世了。”这样的回答确实让人惊诧万分,引发舆论质疑自是情理之中。尽管涉事值班人员已被调离工作岗位,仍留下不少思考。

其实,这几年政府部门的雷人回复案例还不少。“请市民自行百度一下”“给钱贿赂我,我就给你办”“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有意见去厕所提去”……“神回复”屡屡出现,反映的不仅是作风问题,或工作人员的偶然情绪和一时失语,更是折射了一些政府工作人员的官本位意识顽固——缺少对群众的敬畏,缺乏对群众诉求和利益的起码尊重。他们搞不清自己手中权力的来源,不明白自己的职责与定位,错把自己当老爷,觉得给不给群众回复,提不提供服务,完全看心情。心情好的时候就给你办了,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摆冷脸、说胡话。“神回复”层出不穷,恰恰说明这种“老百姓求我办事”的官老爷意识并非个案。

一些地方出现的官民情绪对立,就是由类似“是不是你妈去世了”之类的个案一件件累积而成。相同或相似的事件不断出现,民众的怨气乃至社会的戾气就会不断蓄积,久而久之,这种负能量会在其可能遇到的任何“出口”加倍地喷发释放乃至爆发。实际上,这也是近些年群体性事件屡发频发的重要原因。

“神回复”根子是群众意识淡薄、官僚思想严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增强群众意识,根治“四风”顽疾。因此,以制度化的惩戒机制强化“窗口工作人员”乃至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敬畏,治理才会真正奏效。否则,类似的回复还会不期而至。一句话,不敬畏群众,“神回复”就难杜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