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日报: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蔡正奋

2013年11月11日16:3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这是历史的记忆和总结,更是教训和警醒。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以李自成失败的教训,教育全党。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特别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但近年来,这一优良作风被一些领导干部淡忘了,享乐主义滋长起来了,奢靡之风有所抬头;有的领导干部成天不务实事、忙于应酬;有的地方热衷于造节办节、劳民伤财。据媒体报道,全国每年的公款吃喝开销数以千亿计。

种种铺张浪费行径,不但污染了社会风气,形成了政府开支的“黑洞”,也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广大群众对此现象深恶痛绝。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要从严治党、取信于民,就必须把“反浪费”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作为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有效途径。

新一届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吹响了向“四风”开刀的进军号。我市也出台了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和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二不准”,一批违纪违规违法的人和事,被及时查处,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近日中央又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首次将厉行节约上升到法规的高度。

但是,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向铺张浪费之风开战。首先,要将权力关入制度的笼子,公开透明,强化监督,落实问责,从根本上刹住铺张浪费之风。其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勤俭办一切事业,以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培养党员干部勤俭节约之风。再次,要在全社会养成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风尚。

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流而成江河。只要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开始,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开展工作的行为准则,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善做善成,我们的社会就会劲吹清爽的新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