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如何整治基层组织浮夸现象

徐敏宁 陈安国 冯治

2013年11月11日15:0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如何整治基层组织浮夸现象

浮夸是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在工作上的表现,与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思想路线背道而驰,其实质是为了保全或获取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而不惜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目前,一些地方组织尤其是乡镇与县一级组织,在GDP、财政收入、国民收入等核心领域,出现无奈式、联合式、邀功式与攀比式等浮夸现象。其主要根源是过于偏重GDP等考核指标、统计机构的独立性不强、领导者的政绩观扭曲、考核指标与领导者任用挂钩,以及惩治力度不够等。对此,需要引起关注和重视。

目前地方基层组织出现的几种浮夸现象

无奈式浮夸。无奈式浮夸是指一些地方领导者无法完成GDP等指标时而进行的被动浮夸。这些领导者往往因为自身能力、环境、条件等多重因素不足导致无法完成指标,出于自身保护,而无可奈何地虚报、谎报政绩。这种浮夸主要体现在GDP、财政收入等领域内。浮夸幅度往往就是指标要求与事实绩效之间的差距。指标越大,差距越大,浮夸越大。目前,这种浮夸具有典型性。主要根源是GDP等指标的刚性考核与问责,以及领导者自身党性不纯,缺少实事求是精神,为了追求政绩,追求晋升与荣誉等,不惜夸大,牺牲人民利益与国家利益。

联合式浮夸。联合式浮夸是指那些地方部门之间、领导之间联手进行的浮夸。它与无奈式浮夸有相似之处,都是在指标无法完成时,无可奈何地虚浮夸大。最大特点是少数地方县级政府、统计局、乡镇政府联合造假。幕后的主要推动者往往是县级核心领导,或指示,或暗示地方统计局按照上级指标要求,闭门造车,制造两套数据,两套标准,一个交上级,一个真实数据供地方考核使用。一些地市级政府获知县级浮夸的政绩数据,有时虽然明知数据不实,但为了本市和领导者自身的形象与绩效,往往默认。这种浮夸将对宏观决策造成危害,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其根源是统计机构的体制不顺,独立性不够,地方政府既是领导者与监督者,又是独立统计的干预者。

邀功式浮夸。邀功式浮夸是指一些地方领导者在追求政绩过程中形成的浮夸。这些领导者或者好大喜功,盲目追求政绩,或者过分夸大主观条件和其它有利条件,对事物的规律性,尤其是经济规律认识不够,提出不切实际的口号、目标与指标等。如不切实际的GDP发展目标、经济翻番目标。其根源是这些领导者急功近利,又受主观主义影响,脱离群众,不切实际。

攀比式浮夸。攀比式浮夸是少数地方领导与领导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攀比形成的浮夸,是一种有意识的浮夸。这种浮夸与前几种浮夸有很大区别,它的直接原因既不是GDP指标的压力,也不完全是为了追求政绩,而是出于不平衡的心理攀比。

如何治理这一现象

创建不敢浮夸的制度体系。创建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干预统计的预警机制,突出对常见的干预手段与方式的防范,突出对易被干预的统计人员的防范,加大对干预者的惩治力度,从制度上规避地方政府既是统计机构的领导者又是独立统计的干预者现象,从而有效抑制联合式浮夸现象;建立地方基层统计机构的责任追究机制,尤其是一把手领导的责任追究,对弄虚作假者,严格追究,严肃处理;创建地方阳光财政制度,财政来源,财政何去何从,应阳光运行,及时公开,加大重点财政的监督力度,从财政的运行上把浮夸的水分挤出来,让浮夸者无藏身之地;强化现行统计法的执法力度,对违规、违纪者,不管是统计专业人员,还是地方领导,一律从严处理,保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保证统计法的威慑力,让想浮夸者不敢浮夸。

改进统计体系。强化国家统计机构的宏观协调、监督与技术指导职能,创建省级以下统计机构的垂直管理体系,强化统计机构的统一性、独立性和系统的垂直管理,制定基层统计系统内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不受外部干扰机制,让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无法干预统计,保证统计部门独立统计;建立科学合理的统计程序,加大对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的各种数据的审查力度与社会调查验证力度,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建立多元化、立体式的民主监督机制,完善纪委监督、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等体制内监督制度,强化体制外的社会第三方监督和民众监督,尤其是对一把手和掌握重要权力的领导者监督,保证基层领导无机会、无办法去弄虚作假,浮夸谎报;建立群众参与统计监督的有效激励机制,加大统计法规的普及力度,强化政务公开与权力阳光运行。

考核任用体系更加科学合理。制定科学合理的GDP等指标考核体系,地方分解目标时,更应强调科学性,要因地制宜,不得层层加码,不能搞一刀切,警惕目标过高的无奈式浮夸与基层领导者不切实际追求高指标的邀功式浮夸出现;加强基层领导者基本经济理论学习,尤其是地方基层一把手,不断增强他们的经济分析能力和制定经济发展目标的能力,警惕不切实际的决策与目标;完善地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基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量化标准,应加大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为民服务等指标的权重,减小GDP等经济考核指标的权重,防范GDP等经济指标考核与干部任用挂钩产生叠加影响,切断浮夸的动力来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