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谢春涛

2013年11月11日14: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一周年之际,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第一期在中央党校举办。此后,这样的研讨班还将举办6期,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进行集中轮训。这是统一全党同志思想认识、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去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给全党和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表明了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重大责任,庄严承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之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增强着全党、全国人民以及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对未来光明前景的信心。抓“八项规定”,吹来一股强劲的新风;“苍蝇”“老虎”一起打,反腐败力度空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着党群干群关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发展带来强大动力;强军目标的提出和实践,加速着国防现代化建设;全方位的成功外交,使中华民族更自信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虽然履职仅仅一年,但已经赢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高度信赖,在世界范围内也受到普遍好评。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和新观点,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为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十分丰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重在八个领会:要深入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论述,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论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论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领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领会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论述,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领会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提高从严管党治党的水平。同时还要认真领会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贯彻“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还提出和体现了许多重要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比如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民情怀和担当意识,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大兴学习之风、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等等。他的简洁明快、朴实生动、情真意切、富有哲理的表达方式,也为改进文风树立了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既表达了他个人的思想和风范,更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也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其正确性已为一年来的实践所证明。因此,这些讲话不仅有着深刻的思想性,还有着极强的政治权威性。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强调全党在思想上的一致,这是保持党的集中统一,实现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保证党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前提。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到入脑入心,指导工作实践,化作自觉行动,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就要作出,其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让我们继续学习和贯彻中央新的部署,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来体现学习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