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网评:三中全会,如何拆解改革“硬骨头”

2013年11月11日09: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评:三中全会,如何拆解改革“硬骨头”

35年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奇迹。环顾全球,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深度调整,高速增长的中国列车也开始减速。全世界瞩目: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中国改革,将如何引领中国经济涉险滩、闯关隘,续写发展奇迹。(新华网 10月10日)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35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天面对民众拆解“硬骨头”的期盼,我们需要直面“发展与转型”、“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正义”等三个“关口”,再续光荣和梦想。

直面“发展与转型”关,突破传统增长模式束缚,确保增速“换挡”期的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全面审计地方政府债务、出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改革“路线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鼓励科技创新,等等,宣示着深化改革、加快经济转型的决心。在发展中壮大经济稳住就业,在转型中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完善土地、金融、财税、价格等体制机制,才能实现经济升级转型,推动深化改革发展。

直面“政府与市场”关,划清相互的边界,从根本上转变“万能政府”形象,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改革处于深水区和攻坚区的国情,要求采取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彻底理清政府与市场之间的边界。转变政府职能是此次三中全会民众期盼拆解的六大“硬骨头”之一,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兴旺的根本。我们期盼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政府机构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期盼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干预,放开市场准入,将阻碍深化改革的一个个“硬骨头”咬碎、嚼烂。

直面“公平与正义”关,努力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实现公平正义,是发展的活力源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也是中国在社会转型期必须跨过的关口”。一个积极向上、崇尚法治民主的社会,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是人们的期盼。只有一视同仁,按章办事,遇事讲规则制度而不是讲关系或者潜规则,才能带来安全感和公信力,筑牢党群干群关系,使党在新时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微 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