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在学习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好宣传干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张元城

2013年11月11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学习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好宣传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不仅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对如何做一名好的宣传干部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目标。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做好宣传工作,也要做一名好宣传干部。

  一是做精神钙质型干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之“钙”,我们党才走到了今天。一个党员,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变质、贪婪、堕落和腐化。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要由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来做。如果做宣传工作的人连自己都丢掉了信仰,“缺了钙”,立不起来,那我们还怎么挺直腰板、理直气壮地去武装头脑、宣传群众?面对开放的执政环境,宣传干部更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只有自己真的信了、真的用了,才能完成好宣传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二是做头脑善于思辨型干部。只有辩证看,才能务实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这次讲话重点阐释了宣传思想工作中一系列重要问题,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光辉典范。这些问题,既是两点论,更是重点论。应该说,辩证地看问题,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前提。如果不能辩证地看待问题,只是平均看两点、等量齐观,或者只看一点、不及其余,分不清主次矛盾,找不准要害,抓不住“牛鼻子”,那我们的工作就难以顺利开展下去。

  三是做手里有“几把刷子”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讲担任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工作的,除政治上可靠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者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现在,为什么有些宣传干部怕与群众对话,怕与媒体打交道,说白了就是脑袋里没“货”。所以,作为一名宣传干部,就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确实,一些宣传干部理论功底很深,但不能写,“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先进的思想、再好的理论也难以走进群众。群众反映说,一些理论宣讲太抽象、太枯燥,不愿听、听不进。这不是理论本身的问题,而与会不会讲有很大关系。宣传干部就像一个“广播站”“传声筒”,走到哪,就要把党的科学理论传达到哪,把党的方针政策输送到哪,真正把复杂道理解释简单明了,把枯燥问题解读通俗易懂,让大家喜欢听、记得住。

  四是做学识眼界宽广型干部。宣传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面宽、领域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涉及经济形势、社会思潮、政治信仰、中国特色、国际视角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和判断。毛泽东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在今天,如果对世界了解不多,对形势把握不准,那么我们做宣传工作也会“苦煞人”。特别在当前,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如果没有宽广眼界和广博学识,就很难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很难同他们交朋友。因此,宣传干部不仅要懂政治知识,还要懂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历史、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够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和分析问题。

  五是做工作讲究润物无声型干部。什么是最上乘的宣传?不是宣传的宣传就是最上乘的宣传。有个寓言故事说,北风与南风打赌,看谁能把行人的大衣脱掉。但北风无论怎样猛烈,行人只是将衣服越裹越紧,而南风只是轻轻拂动,人们就热得敞开大衣。北风和南风,一个使劲最大,一个用力最轻,结果大相径庭。这启示我们:上乘的宣传看起来像从未进行过一样。实际上,上乘的宣传是最讲究宣传艺术的。当前,宣传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两个巩固”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这就要求我们要讲究宣传艺术,要更加注重启发自觉,更加注重滴灌渗透,更加注重情感共鸣,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达到宣传目的。

  六是做敢于担当型干部。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有没有担当精神,体现着一个宣传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决定着关键时刻能不能站出来、顶得起、冲得上。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国内各种社会思潮复杂活跃、思想意识多元多变,给宣传工作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宣传干部必须要有守有为有担当,不能“爱惜羽毛”,不能做开明绅士,要敢于碰硬,敢于批评,敢于斗争,敢于发声,敢于负责。面对大是大非问题的争论,敢于针锋相对,绝不含糊、绝不退避三舍。

  (作者单位:中宣部政策法规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