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像陈粟那样做一对好搭档

范翼涛

2013年11月08日08:4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像陈粟那样做一对好搭档

有媒体日前刊登文章,介绍“陈不离粟、粟不离陈”说法的由来,看罢,对陈毅、粟裕两位将帅的团结协作精神深感敬佩。在一个单位,一对主官必须彼此尊重,相互支持,只有在工作上有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意识,彼此才能竭诚协作,配合默契,把工作做好。

陈粟二人十分尊重对方的优长。他们俩是解放战争初期调到一起工作的,很快,陈毅就用电报向中央表示:“华野、三野统一指挥”“在军事上多由粟下决心”。毛泽东主席看到电报后回电说:“在陈毅领导下,大政方针共同负责,战役指挥交粟裕负责。”粟裕看到毛泽东、陈毅电报后说:“现在中央、陈毅同志要我担负这个重责,我决心竭尽全力挑起这副担子,使陈毅同志用更多的力量抓全局。”他们成为搭档后打的第一仗是宿北战役,二人共同筹划,粟裕负责指挥,全歼国民党军整编69师2.1万人。接下来打鲁南战役,陈粟二人再度共同谋划,运筹帷幄,消灭国民党军5.6万人。

陈粟二人从来都是彼此欣赏,彼此鼓励。陈毅对粟裕不仅写诗以赞叹,还对媒体发表谈话说:“粟裕将军战役指挥高明,一贯保持其常胜纪录,愈出愈奇,愈打愈妙。”还说:“粟裕同志可算为理论与实践兼有的人,战役指挥很高明,他常在实践中锻炼,华东军事指挥主要靠他。”而粟裕一直把陈毅看成是上级,常对人说,自己长期在陈毅领导下工作,心情是舒畅的。

他们遇到问题时总是相互补台,维护对方的威信。有一次,粟裕调动部队,有位纵队司令员在电话里大声嚷嚷,陈毅在一旁听到后接过电话说,粟司令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我们研究过的,你们不要讲什么价钱了!对方听后,就不再说什么了。

常言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单位主要领导之间在这一方面尤其显得重要。二人精诚合作,就会形成1+1>2效应,反之,就可能是零和,甚至是负值。“陈不离粟、粟不离陈”,可以说是解放战争时期“陈粟兵团”屡打胜仗的一个重要原因。

做一对好搭档,首要的是要讲党性。党的事业和目标要求我们必须以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根本利益为宗旨,只要大家坚持这一宗旨,恪守这一共同理想,那么,主官的团结协作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因此,单位主官讲团结,首要的是讲党性、讲政治。有党性,就会有协力同心干事业的基础。有的同志即使个性强一些,但在党性要求下,也会让个性服从于党性,以事业为重。

有涵养有胸怀,也是做一对好搭档的重要条件。与同志共事,必须有容人的度量。善待对方不同的性格,允许对方提出不同意见,善于接受对方提出的正确主张。同时,还要做到有过错不推诿,有功劳不独揽,主动把荣誉和组织的关怀让给对方。

做一对好搭档,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就是遇事多协商,决策重研究,既注重工作分工,又注重相互协作。在重要问题上讲原则性,在小节问题上讲灵活性,彼此留有一定的处理问题的空间。相信主要领导之间始终坚持这样做,一定能够成为谁也不肯离开谁的好搭档。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