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改革发展稳定缺一不可

2013年11月07日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改革发展稳定缺一不可

  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是我们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

  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缺一不可。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国过去30多年的巨大成就是在改革中实现的,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仍要靠深化改革。发展是解决经济社会一切问题的关键。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跻身世界现代化国家之林,都离不开发展。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更难以实现改革和发展。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处理得当,就能总揽全局,保证经济和社会的顺利发展;处理不当,就必然会吃苦头,付出代价。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中国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正是由于牢牢把握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放眼世界,一些国家政局动荡、社会动乱,人民陷入深重灾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政者没有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贯穿了30多年改革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改善人民生活。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的主体,也是保证和谐稳定的深厚基础。维护人民利益,改善人民生活,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就能处理好;反之,改革的科学性、发展的全面性、稳定的长期性都将难以实现。从现实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涉及深刻的利益关系调整。我们既要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同时也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当前,我们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改革的力度不能小,发展的速度不能慢,社会的可承受度也要认真考虑。改革发展稳定三者间的复杂关系和艰巨任务前所未有,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科学把握。啃硬骨头、涉险滩,闯关夺隘、中流击水,更需要我们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社会的可承受度统一起来,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我们既要坚定决心和信心,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把握时机,大力推进改革和发展;同时在改革时机、重点、力度等的选择上,在发展路径、方式、速度等的选择上,也要充分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防止造成社会不稳定。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周密考虑、精心操作,就能形成改革发展稳定的良性互动,不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伟大进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