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人行过街天桥缘何乏人问津

木堇

2013年11月04日16:1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人行过街天桥缘何乏人问津

为缓解拉萨市内部分拥堵路段交通压力,同时方便信教群众转经,年初,拉萨市先后在娘热路与林廓北路十字路口、朵森格路与林廓北路十字路口等人流量多、车流量大的十字路口建设人行过街天桥。人行过街天桥建好投入使用至今已近一年的时间,然而据笔者观察,人行过街天桥并未能完全发挥当初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初衷,如朵森格路与林廓北路十字路口的人行过街天桥利用率极低,不仅占用了道路面积,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也未能使道路拥堵情况得到缓解,存在安全隐患。

人行过街天桥缘何乏人问津?笔者认为,拉萨的人行过街天桥利用率低存在设计、交通引导、行人素质等诸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设计方面来说,如朵森格路与林廓北路十字路口的人行过街天桥本是为方便信教群众转经和缓解十字路口交通拥堵而设。就拉萨市来说,转经的多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有的还是家人推着轮椅前去转经。而拉萨的几座人行过街天桥皆未设置自行车和轮椅通道,台阶很陡,路面未做防滑处理,不说腿脚不便的老人,就是年轻人走上去也颇吃力,下雨天更是湿滑无比,稍不留神就会摔跤。如此过街天桥,行人怎会乐意行走?

配套引导不合理。一些人行天桥是在原有的人行横道处进行建设的,建设完成后并没有擦除斑马线或者拆除“请走人行横道”这类的引导牌,导致尽管设置了隔离护栏,人们仍按照原先习惯选择违章横穿马路。

其次是市民素质有待提升。对行人横穿马路的行为处罚不力,客观上纵容了这些违章的行为人。如“中国式过马路一样”,在拉萨,行人横穿马路现象十分常见,只要车一少,许多人就“图方便”选择横穿马路,十分危险。

在我国许多大城市里,人口密集的地方都建有人行天桥,一来可以人车分流,减轻交通压力,二来可以减少交通事故,保护行人安全。合理地设置人行天桥能够很好地分离车辆和行人,提升交通安全指数,为城市交通的优化提供助力。我们应学习借鉴其它城市修建人行过街天桥的成功经验,结合现有的实际情况,多进行人性化的设计和引导,建立长效机制,逐步提升人们的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建立更高效的交通系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