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打铁还需自身硬

韩庆祥

2013年11月04日14:0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打铁还需自身硬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可以清晰地看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主线:“打铁还需自身硬。”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竭尽心力,在经济等各个领域和方面都有所推进。其中有三大亮点引人注目:在政治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及作风建设有重要进展。如在全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八项规定”精神为核心来整顿党内作风,向许多地方派中央巡视组,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在文化领域,意识形态建设及思想建设向前推进。比如提出中国梦,强调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性质,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等;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强调要加强学习,注重用马克思主义尤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提高领导能力,努力克服本领恐慌。

这些推进和亮点,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具有鲜明的问题针对性有关。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既注重正面建设,也具有明确的“问题意识”,针对我们党面临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积极寻求治国理政的切入点或突破口。这“四大危险”可分为三个层次:精神或思想;执政能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针对精神懈怠,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及思想建设;针对能力不足,强调加强学习,提高能力;针对脱离群众、消极腐败,注重反腐倡廉建设及作风建设。

上述亮点、切入点,基本上是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主线,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而展开的。其深层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关系。”伟大事业,是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工程,是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伟大事业”,是我们党所要打得坚硬的“铁”,而“伟大工程”,是说作为打“铁”主体的中国共产党人要把“铁”打好,自身要“硬”。

围绕上述主线和主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重从以下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六个方面治国理政。

“攻坚克难”,讲的是“打什么”。即我们党所要完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坚硬的“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我们党面临三大类问题: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过去的问题穿上了今天的外衣,今天暴露出来的新的问题。今天,我们党的执政环境日趋复杂,在今后的征程中,还要努力实现“两个百年梦”。这意味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临的困难、挑战、风险、考验是非常严峻的,是前所未有的,因而需要攻坚克难。

“凝聚力量”,讲的是“谁来打”。即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各族人民是打“铁”的主体。要把“铁”真正给打好,作为打铁的主体,中国共产党既要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还要凝聚力量。凝聚力量,主要包括凝聚各族人民的团结力量、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和汇聚社会的正能量。这在实质上讲的是“中国力量”。

“敢于担当”,讲的是“是否敢打”。即要以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状态来打“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在改革开放上,在作风建设上,我们一定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具有“钉钉子”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这在实质上强调的是“中国精神”。

“克服软肋”使自身硬,讲的是“能否打好”。即我们共产党人要把坚硬的“铁”打好,就必须克服自身的软肋,使自身真正“硬”起来。今天我们党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这实际上也是我们发展进程中的最大软肋。这四大危险或软肋,植根于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权力至上而经济力量、社会力量相对较小的社会结构。针对党所面临的“四大危险”,要克服发展软肋,我们要从这四个方面使自身真正“硬”起来,即硬在本质、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先进。硬在“本质”,针对的是“精神懈怠”,强调在全党进行宗旨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还说,我们共产党人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其实质,就是要求共产党人时刻牢记党的本质。如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与理想信念丧失了,我们的一切工作就“硬”不起来。由此,必须采取一切有效方法,使党的本质真正“硬”起来。硬在“能力”,针对的是“能力不足”,即积极倡导学习之风,建立学习型组织,强化执政能力建设,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一个党若缺乏驾驭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面对坚硬的“铁”是打不好的。硬在“作风”,针对的是“脱离群众”,强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硬在“先进”,针对的是“消极腐败”,注重党的纯洁性建设,在反腐倡廉上敢下重手、打“老虎”,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我们党是一靠先进性、二靠执政能力安身立命的,如果丧失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就会失去执政地位。我们党自从诞生那天起,就注重先进性建设,取得较大成就。在今天也遇到了挑战,就是存在“消极腐败”的危险,它浸蚀着党的纯洁性,丧失着党的公信力,需高度重视。这里,实质上强调的是“中国力量”。

“发挥优势”,讲的是“怎么打”。即要发挥我们的一切优势和利用好一切行之有效的资源,把坚硬的“铁”给打好。这里讲的优势和资源,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传统的;现代的;贯穿与传统和现代之中的。传统的优势和资源,有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理论联系实际、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等;现代的优势和资源,主要有新时期我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及注重市场的力量,开辟并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以及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一系列基本的矛盾双方的结合(如效率和公平、劳动与资本、又好又快、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等);贯穿于传统和现代之中的,有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人民主体,即依靠党及政府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具有世界上其他政党所不具有的优势:如秦刚教授所说,有统一的理论基础;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有优良的传统;有覆盖全国的组织结构;有数以万计的先进分子;有严格的规章和纪律;有较强的社会组织和动员力。正是这样的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成功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没有党的领导,在中国什么事也办不成。治国理政,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兴衰成败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依靠人民,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治国理政,需要进一步发挥这一优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在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说得最多的是人民,份量最重的是民生。这里,最核心的是“中国道路”。

“中国梦”,讲的是“打成什么”。即中国共产党人打铁的根本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体来说,就是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里讲的是“中国目标”。

由上可看出,我们党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或“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关系”,一方面积极应对“四大危险”;另一方面,积极唱好“四大声音”,即中国梦(中国目标)、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贯穿其中的精神实质与核心,就是突出“中国元素”,树立“中国形象”,坚定“中国自信”。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思路和实践中,存在着一种贯穿始终的执政逻辑。这就是:执政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目标:实现中国梦;执政线索:围绕“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关系”或“打铁还需自身硬”展开;执政路线:为“攻坚克难”需“凝聚力量”,要凝聚力量,就必须赢得“广泛认同”,而要赢得广泛认同,就必须寻求“最大共识”;执政思路:针对“四大危险”(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努力克服发展软肋;围绕唱好“四大声音”(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积极发挥比较优势;执政重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经济与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社会与稳定);推进政府体制改革(政治与改革);注重“二基结合”,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一系列基本矛盾双方的结合,如效率和公平等(文化与持续成功);破解执政难题:结构改革与结构转型。

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中,还可以看出他们对公平正义的理念非常重视。理由是:公平正义的本质要求及其功能,既是使社会充满活力,也使社会达到和谐,这正是我们党最为追求的;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要求;公平正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路径;公平正义是铲除特权及官僚主义的一把利剑,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硬”起来的坚实根基,它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公平正义有利于端正社会风气,能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公平正义有助于化解“四大危险”、唱响“中国声音”;公平正义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政府体制改革;当今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立足点应是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历史发展逻辑的必然要求、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新期待;公平正义是解决当今“中国问题”的好主义。总之,公平正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