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日报:打好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攻坚战

正言

2013年10月31日17: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打好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攻坚战

10月29日召开的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寸土必惜、寸土必用、寸土不弃、寸土不闲”的决心,齐心协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土地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会议结合我省省情,对影响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闲置土地问题,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分析,摆出了困难、明确了目标,给出了办法,强调了监督。不仅注重了“坚持依法处置、公开处置”,“坚持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坚持利用优先、促进开发”,还“坚持完善机制、重在治本”,要求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闲置土地的产生。

这些做法不仅有利于盘活用好我省的土地存量,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在扩大产业有效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加快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还具有倒逼“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助力“土生金”的积极意义。

清理闲置土地要达到效果,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合作。对政府而言,清理闲置土地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治理工程”,收回土地仅是方式,更重要的是以此促进经济发展。这就需要政府一方面既要加大工作力度,对企业没有规划利用或者无法规划利用的土地,要坚决收回,但同时又不能挫伤企业的积极性,不能妨害企业的经营自主权。这就需要政府在清理时的手段和方式,既要合法还要合理。做到这一点,对于平稳地解决土地闲置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企业而言,必须认识到,土地清理是大势所趋,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全面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共同为地方发展出力。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由于闲置土地的成因十分复杂,其清理处置工作必然会涉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关系着重大利益的调整。但是,土地管理不能再用土办法。清理有风险,不清理就有危险;调整有阵痛,不调整就有长痛。就闲置土地而言,如果不进行清理,如何释放其被禁锢的活力;如果不进行调整,又如何谈公平正义、和谐发展。而且,其自身及衍生的负面效应也会越拖越多,越拖越大。所以,清理行动是越快越好。

在以收缴土地闲置费、限期开发、等价置换、协议收回、无偿收回等5种方式清理处置我省现有闲置土地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土地观,对粗放型的土地利用模式进行调整,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加快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和土地利用方式转变,逐步形成节地型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