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评论员:全面落实扶贫举措

——三论深入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

2013年10月31日16:4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全面落实扶贫举措

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适应发展新形势,顺应百姓新期待,是深入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的具体抓手。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着力推进“六大突破”,确保扶贫开发攻坚目标的顺利实现。

虽然我省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扶贫开发已经站在历史新起点,但我省扶贫对象规模依然很大,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依旧存在,特别是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规模化程度低下、资金投入不足、劳动力文化素质不高、基本公共服务欠缺等一系列问题,仍然严重阻碍着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深入推进。因此,大力实施扶贫攻坚行动,必须打破瓶颈,在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金融资金支撑、公共服务保障和能力素质提升六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这“六大突破”,既抓住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亟须破解的瓶颈制约,也切中了脱贫致富亟须解决的要害问题,是扶贫攻坚的着力重点。目前,我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骨干网架已经基本形成,但是还有许多空白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突破,必须以路、水、电、房等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向贫困村延伸、向薄弱环节倾斜、向更高标准迈进,大力提升生产基础设施和生活基础设施水平;做强富民产业是加快扶贫开发的关键,必须大力发展铺天盖地的富民产业,以市场为导向,突出资源禀赋特色,实施产业培育工程,提高富民产业的专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易地扶贫搬迁是扶贫攻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必须同新型城镇化、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科学规划、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发展资金不足一直是制约我省扶贫开发的瓶颈,必须继续深挖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的潜力,创新扶贫资金运作模式,加快构建多元化金融扶贫资金供给保障体系;基本公共服务是体现扶贫开发成效的重要标志,必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向贫困村覆盖,织好网、兜住底、促公正;增强贫困群众的市场意识、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是加快扶贫开发步伐的根本,必须整合好各类培训资源,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六大突破”,对症下药,切中肯綮,是扶贫攻坚思路、方法、机制和体制的创新,它对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各地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强化举措,制定完善实施办法和具体细则,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好落实,走出扶贫开发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全力推进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