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西都市报:“希望小学”何以遭遇失望

吴江

2013年10月31日13: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希望小学”何以遭遇失望

  在海拔1350米的湖南炎陵县大院农场,几代人盼了近20年后,终于建起希望小学。可完全竣工仅1年,它就遭强拆,还有村民因阻拦被打伤。据了解,强拆是因当地引入计划投资过百亿的项目,该小学所在地块被划入首批征地范围。如今,孩子们被迁入过渡性“板房学校”。(10月30日《法制日报》)

  希望越大,往往失望也越大。几代人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一所“希望小学”,而且还被当地百姓“像佛一样供着”,本以为从此将带来“希望”,未曾想,“希望小学”甫一开学,便迎头遇上了“一号工程”,即便有着当地居民的全力护卫,“希望”终究成了“失望”。

  平心而论,“希望小学”成了伤心地,的确也怪自己命运不佳。谁让其选址,偏偏和“一号工程”不谋而合呢?而相比“希望小学”的希望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收获,投资超百亿元的“一号工程”,可是眼前就能兑现的希望。两个“希望”PK,究竟谁更有希望,谁是鸡蛋,谁是石头,也实在是高下立现。

  乍一看来,既然是为了给更大的希望让路,“希望小学”做出点牺牲,似乎也说得过去。不过,仅仅竣工一年的希望小学,何以如此“短命”,对于有幸入读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而言,孩子们的希望又将走向何方?显然并不能因为“一号工程”来得更加现实便被忽略不计。

  不仅如此,既然是“一号工程”,按说应当早有规划,而希望小学既然是当地百姓盼了近20年的事儿,更需要审慎推动。假如相关的规划与决策足够慎重的话,又何至希望小学仅仅竣工不到一年,便不得不为“一号工程”让路……从这个角度来看,“希望小学”与“一号工程”的遭遇,其实绝非谁给谁让路更合适的问题,而更暴露出相关决策与规划的随意与短视。

  从这个意义上说,“希望小学”竣工一年被拆,“希望工程”不敌“一号工程”,最令人唏嘘的恐怕还不只是一所“希望小学”的命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