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莫把群众当“刁民”

刘 平 欧阳志荣

2013年10月30日13:2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莫把群众当“刁民”

到基层调研,有时会听到个别基层干部在言语中流露出对群众的不满,甚至把有利益诉求的群众视为“刁民”,视为很难对付、不招待见的一类人。这是完全与我们党的宗旨相背离的。

“刁民”一词,本是旧时官吏对不听管束的百姓的蔑称。这个称呼,人为地把官员放在了百姓的对立面,为何有的基层干部会视部分群众为“刁民”呢?究其原因,主要是“官本位”的思想作祟。有的基层干部刚刚从群众中走上领导岗位,就摆出一副“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架势,把群众的呼声当作耳旁风,把群众的疾苦看成是“麻烦”,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你把群众当“刁民”,群众把你当“昏官”,政府的公信力下降,老百姓就会成为“老不信”。

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的主人翁地位,时刻不忘依靠群众。50年前,浙江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的好做法,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肯定。“枫桥经验”50年不变且熠熠生辉,其核心就是始终紧紧依靠群众,始终坚持“吃得苦、耐得烦、摆得平、了得难”的好方法。正如省委书记强卫所言“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来回复,把群众的委屈当作家人的委屈来倾听,把群众的难事当作家事来办,始终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群众当成亲人,放下架子团结群众。群众工作不是“我说你听”,不是“我打你通”,而是“竹篮装竹笋,河水煮河鱼”,以心换心,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李瑞环同志说过,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根植于头脑中,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放下架子,带着感情,心为群众想,利为群众谋,百姓的事儿牵着走,做个百姓爱戴的官。

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宽阔的胸襟对待群众的诉求,真心实意帮助群众。实践证明,大多数群众的诉求都有合理的地方,绝大多数群众是讲道理的。即使真的有群众一时不理解、一时不支持、一时有牢骚、一时冲动顶撞了你,作为领导干部要有胸襟、有气度、有雅量,更要把这种“不和谐音”看成是对自己工作的监督。只有眼中有群众,心中才会有办法;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你放在台上,这应是我们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基本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