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评论员: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

——四论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013年10月28日11:20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

“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最直接、最集中地表现为舆论斗争。可以说,舆论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省委书记强卫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从江西工作的实际出发,切实在舆论斗争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打赢舆论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抢占优势阵地。阵地是依托,有了宣传思想阵地,才能发出党和人民的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为此,我们要管好理论阵地、文化阵地、舆论阵地。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关责任,真正把正确的政治立场、舆论导向体现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落实到每一块版面、每一面荧屏、每一段频率。无论什么时候,遇到什么情况,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决不能变,党管媒体的原则决不能变。

打赢舆论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讲究战略战术。过去,西方敌对势力把中国百姓手里的收音机,当成舆论斗争的“手雷”;现在,他们把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转移到了互联网,其目的就是要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因此,我们要顺应新的形势,讲究战略战术,深入分析网络舆论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精心组织网上斗争力量,提高网络舆情的处置和引导水平,加大对网上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的整治力度,不能被人家牵着鼻子走。

打赢舆论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善于选人用人。宣传思想部门身处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身处舆论斗争的风口浪尖,只有选准人、用对人,才能顶得住、打得赢。否则,就会吃败仗。只有把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具有很强政治定力和担当精神、很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很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集体,才能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只有大力培养、大胆使用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的人,才能在开展舆论引导工作时得心应手,才能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打赢舆论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凝聚强大合力。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信息时代,舆论引导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新闻发言人”,每一个单位和部门都是“外宣办”。全省上下都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凝聚起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只有切实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才能牢牢掌握舆论引导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各级宣传思想部门只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更好地承担起肩负的重大政治使命;全省上下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只有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奏好“交响乐”,才能形成齐抓共管、一呼百应的大宣传格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