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日报:感悟吴金印 践行群众路线

王惠民

2013年10月23日14:0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感悟吴金印 践行群众路线

“我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值得人们赞扬的事情,只是按照党的教导,做了一些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如果没有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我吴金印啥也干不成,啥也干不好。”吴金印同志的朴实话语,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是人民公仆、什么是群众观点”。

吴金印同志来自于群众,生长在卫辉,是卫辉的光荣和骄傲。17年来,我们一直把学习吴金印同志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吴金印、为人民服务、当人民公仆”活动,持续发酵,不断深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典型就在身边,卫辉近水楼台、得天独厚。吴金印典型的能量,对我市有巨大的推动力和深远的影响力,我们更有责任传承精神,发扬光大。作为卫辉市委书记,我有幸和吴金印同志共事多年,他那种一心为民的执着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感悟和启示。

感悟吴金印,学习他苦干实干、艰苦奋斗。吴金印担任乡党委书记40多年来,始终扎根群众的沃土,从中汲取营养,获得动力,养成发展得瘾、干事得劲、成功得法,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感召群众永远跟党走。

为了能让群众尽快地富起来,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战天斗地。在狮豹头乡的15年,为了山区人民的生存,为了百姓的衣食无忧,他7年住农户,8年住工地,在生活和工作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带领群众造出了良田,筑成了大坝,打通了山洞,使得狮豹头乡旧貌换新颜。可以说,这是吴金印公仆精神体现的一个起点,带领唐庄人民致富奔小康则又是他公仆精神的延续。吴金印在无论多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持,我们岂能贪图安逸?苦干实干、艰苦奋斗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

感悟吴金印,学习他思想纯洁、信仰坚定。吴金印公仆精神是历史的经验和积淀。不同时期会涌现出不同的典型,但是许多典型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和阶级特点,有些典型就像流星一样转瞬即逝。但是,吴金印的公仆精神却能永葆生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他都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着思想上的纯洁、政治上的清醒和信仰上的坚定,这样的政治品德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每个人认真地回味和总结。

感悟吴金印,学习他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土地、规划和产业等方面政策都在不断地调整,吴金印虽已是年过七旬的老人,却始终没有放弃对政策的学习。对于70多岁的老人来讲,学习这些政策显得尤为吃力。然而,吴金印的政策意识、法规意识却在日益增强,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做到了依法、依纪、依规。以世界500强——百威英博集团、北新建材集团为代表的7家上市企业的成功入驻,唐庄镇镇区建设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科学有效的实施,都是吴金印与时俱进精神的见证。一位年逾70岁的老人尚能做到与时俱进,我们没有理由、更没有资格不学习,不与时俱进。

感悟吴金印,学习他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吴金印作为老典型,他的故事很多,也很传奇。他历任卫辉市委副书记、新乡市委副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可谓是资格老、资历深。但是这些年来,他从来不耍派头、不摆架子,一直以一名乡党委书记的标准要求自己,无论是经济活动、重大项目实施,还是人事的安排,从来不摆老资格、不施加任何压力和影响。年轻干部到唐庄镇去协调工作,他始终放低姿态,保持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为合作共事提供了基础;他愿意与大家沟通,一起研究工作,愿意克服一些困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那朴实的工作作风、忠厚的品行,值得每一位同志学习。吴金印的这些特质已经超越了本人,他不仅代表了一类群体,更代表了一种精神,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去升华这种精神,去汲取这种养分。

(作者系卫辉市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