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引导力

桑林峰

2013年10月23日13:3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引导力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强调提升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性。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持续发展,一个政党要执政兴邦,就必须牢牢掌握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夯实共同奋斗的精神根基。今天的信息化时代,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思想舆论阵地需要主流去占领,如果思想的弦不上紧,行动上就有可能会“跑偏”、“走反”。在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阶段,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者有必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升引导力。

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引导力,关键在于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方向正则思想明,思想明则行为端。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做马克思主义的真诚信仰者、热情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一方面要练就“火眼金睛”,要具备辨别良莠、分清鱼龙的能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思想言行。唯有如此,才能引导广大群众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立场,在多元化的社会思潮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独立的人格和健康的追求。

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引导力,重要的是回答好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消除人民群众的思想困惑。中宣部每年编印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缘何受到热捧?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直面热点、解析难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如马克思所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思想舆论亦是如此。用主流思想舆论说服人、引导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准确地回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理论的魅力、宣传的功力、思想的效力也在于此。

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的引导力,还要讲究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现实中,一些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往往存在宣传居高临下、照搬照抄、形式刻板等问题。不言而喻,这样的宣传思想工作自然难以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应该放下“架子”,深入基层和群众,多宣传报道火热生活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多用老百姓的语言和群众喜爱的方式说故事、讲道理,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才能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中,离不开向上的思想动力和强大的精神支撑。全省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务必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用主流思想舆论凝聚力量和智慧,不断激励和鼓舞4500万赣鄱儿女汇聚在中国梦的江西画卷中铿锵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