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庸俗化是党内生活的腐蚀剂

广州军区某高炮旅党委书记 邹均享

2013年10月23日10: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庸俗化:党内生活的腐蚀剂

  庸俗化是党内生活的腐蚀剂。它败坏党的风气,腐蚀干部思想,削弱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损害党的形象和事业。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严格的党内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措施。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因此,严格的党内生活不可少,党内庸俗化之风不可长。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一些消极的东西渗透到党的政治生活中,使纯洁的同志关系变了味、严肃的党内生活庸俗化:

  思想交锋“你好我好”。民主生活会上不闻“炮声”起,只听赞扬声,讲自己怕没“面子”,讲领导怕丢“帽子”,讲同级怕失“选票”,相互吹捧、阿谀奉承、变相表扬、歌功颂德。

  工作决策“一致通过”。主要领导“一言堂”,班子其他成员“看脸色”,有意见不敢提、不愿提,许多正确的意见和建议被“保留”了;决策时个人说了算,出现失误则集体承担,用“党委”作挡箭牌,个人没事儿。

  政策制度成为摆设。有的领导干部对过双重组织生活缺乏自觉、坚持不够;有的政治学习停留于读读报纸、念念文件,不解决具体问题;有的名曰参观学习,实则游山玩水;有的会上会下、饭前饭后热衷于讲段子、传播小道消息。

  党内生活庸俗化,实质是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讲纪律。作为拥有85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严格党内生活,坚持从严治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克服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要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小平同志曾告诫:“领导人不可能什么事都做得百分之百的正确,不可能一点缺点、错误都没有。问题在于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有没有自我批评的精神,让不让别人批评,听了正确的批评能不能接受和照办。”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一把手带头遵守党的纪律,上行下效,上率下行,党内生活才能形成认真严肃的良好风尚。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严治党。现在,治党管党不是过严了,而是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严格党内生活,特别要突出一个“严”字,制度要严、纪律要严、领导要严、执行要严,真正使严格的党内生活成为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