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英语降分”是观察社会诉求的窗口

2013年10月23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英语降分”是观察社会诉求的窗口

  围绕“英语降50分”产生的激烈交锋和复杂诉求,重复了那个老问题:高考改革的要旨仍是拆分其“大一统”的权力,否则任何单项调整都难以承载社会诉求之重。

  10月21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到2016年,北京市高考英语总分将由150分降低到100分,语文分值将相应增加到180分。除此之外,其他省份拿英语“动刀”的改革信号也相继传出:在山东最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中,英语听力测试将被取消;在江苏高考改革方案中,有一种声音是英语“退出”高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

  无论各地具体方案如何,降低英语在高考成绩中的权重已经是非常明显的趋向,甚至会对其他与英语相关的职业考试或等级测试产生辐射。“英语滚出高考”的微话题日前在微博中开启,一场舆论票决正在各家网站中展开。赞成者力挺降低英语分数而增加语文分值,认为这种消长将直接带来英语降温而使国学升温,这无疑是二者正常角色的回归;反对者认为,英语比重下降会加大城乡孩子英语教育的鸿沟(因为大城市孩子有很多学校外的资源学习外语),并对一刀切下50分英语成绩可能带来的后遗症表示忧虑。

  作为一个带有“大一统”色彩的考试,高考的角色沉重且复杂,这使得它的每一步调整都会成为社会诉求集中爆发的出口。一个英语科目的50分分值,就可能形成一条地区教育鸿沟,就可能断裂多个相关产业链,就可能迅速改变基础教育的教学模式,就可能将一门工具语言拉下神坛,就可能“增强文化自信”,就可能直接改变数十万高考生的命运,间接变革数百万曾经高考者的职场生活和社会生活,这种“沉重”本身,才令人深感忧虑。围绕“英语降50分”产生的激烈交锋和复杂诉求,重复了那个老问题:高考改革的要旨仍是拆分其“大一统”的权力,否则任何单项调整都难以承载社会诉求之重。

  在英语分数该降不该降、英语和国学是否是此消彼长关系的争辩中,北京此次改革更值得注意的部分可能被忽视了,那就是“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考试本身的多元化、多层次化,考题设计的科学化、人性化,考评标准的合理化和包容性,虽是老调,但仍须重弹。因为它们始终是高考改革的关键所在,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关键所在,也是创造多样化的社会上升渠道、分散消化社会诉求的出路所在。

  什么时候一项单科成绩调整,不再如飓风过境,不再让整个社会的神经都像在坐过山车,高考改革才真正谈得上有了曙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