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日报:喜看汉字听写大赛

江坪

2013年10月22日15:0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喜看汉字听写大赛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字听写大赛”,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赞赏。这个活动,反映了汉字文化传承的紧迫感,也让人们从参赛的初中生中看到传承中华文化的希望。代表浙江参赛的杭州外国语学校学生陆佳蕾,在激烈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冠军,可喜可贺!

当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键盘输入,手写汉字的能力下降。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现在仅38.9%的受访者经常手写汉字;92%的受访者认为,人们习惯于使用电脑输入法,是造成提笔忘字的首要原因;89.2%的受访者赞同在全社会倡导汉字书写文化。“汉字听写大赛”正是顺应这种需求,观众们跟随节目进程做汉字听写自我检测,有观众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听写结果,其中不少常用字都被写错或忘记。

“提笔忘字”现象引发人们的关注与思考:当电脑打字盛行,手写汉字渐行渐远之时,我们应该怎样传承汉字?

传承汉字,要从热爱开始。在全世界古老文明的文字中,唯有汉字从它诞生之日起延续使用,没有中断。因为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汉字,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热爱汉字,热爱汉语,就是热爱中华民族的文化和传统,这是每个中国人,尤其是承载民族希望与未来的青年一代必须肩负的使命。正如专家们所说,写字的意义超过写字本身,可以上升到对民族文化的感知、认知层面。无论科学如何进步,无论电脑、网络技术如何取代人体功能,良好的书写习惯、熟练的书写技巧以及起码的书法艺术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人应有的基本文化素养。

传承汉字,要创造让人爱上汉字书写的环境。教育部今年年初公布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从今年春季开始,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要安排一节毛笔字课,普通高中可开设书法选修课。同时,在社会、家庭中也要努力激发青少年对于汉字的兴趣。中央电视台“汉字听写大赛”的成功举办,令人欣喜。那么,在家庭里也应该提倡一些填字游戏,让孩子们通过一个个汉字去触摸几千年的历史变迁。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标志,又是传承中华文化的工具。愿我们的老师、家长和各类媒体用汉字中蕴藏丰富的文化与艺术感染青少年,使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汉字一代一代传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