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网:媒体曝光后送证到家,那些未曝光的呢?

2013年10月18日09: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评:媒体曝光后送证到家,那些未曝光的呢?

10月16日,《河南商报》报道了郑州市民张女士跑了近20趟,仍未办下准生证的事情。当天,张女士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语气中难掩喜悦:“我的证办下来啦!”张女士称,她把材料交到街道计生办不久,街道计生办和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把准生证送到她家了。(10月17日 《河南商报》)

从4月跑20趟办不下来,到一天之内火速办结,对比之强烈让人感慨。欣喜之余,我们难免要问:如果媒体没有曝光,张女士能这么快拿到准生证吗?更重要的是,需要办理准生证等相关证件的群众还有很多,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得到媒体的报道,那些像张女士一样,曾经被刁难或者正在被一些部门和办事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为难的人,他们的权益和利益,谁来关注?

笔者以为,郑州市相关部门火速为张女士送证上门,背后或许还有两种可能:一是受媒体报道等舆论压力的影响,放弃了原则和要求,在不能办的情况下,为了平息舆论压力,为张女士行了方便。这显然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二是张女士的准生证,在媒体曝光前,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等,本就是可以办理的,如今的送证上门,正好证实了曾经的故意刁难。这显然也是极不正常的。

然而,当下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很多都有这种“媒体不曝光不重视”、“领导不批示不重视”的心理和行为。除了相关制度不完善,牵连到百姓事务的相关管理工作与程序不规范等原因之外,官僚主义作祟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什么时候我们的一些职能部门能够以人为本,为百姓办事时多些人性化、人情味,而不是等媒体曝光、领导发话以后才“特事特办”“火速办理”,才是真正践行了群众路线。(北 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