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钱江晚报:不可纵容平庸之恶

付瑞生

2013年10月18日08:5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不可纵容平庸之恶

  重阳节刚过,几起金融单位“虐待”老人的事件接连发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南方农村报报道称,广东高州市一老人由于中风无法行动,他儿子代为到农村信用社取钱,因为身份证不符,先被要求去村镇开证明,后要求老人亲自来取,结果酿成悲剧,老人在现场猝死。

  联想到前几日,一西安老人需要更改银行卡密码,被120急救人员用急救车送到银行,放在担架上抬进营业大厅,才最终完成了按指印这道程序。相比广东老人,西安的老人及其家属倒是应该谢天谢地的。

  当然这两个金融单位的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很好地把住了风险控制的大门,从制度要求上来说,他们的确做到了在其位谋其政。不过,我们也听过另外一个词——平庸的恶。说的是,一个人固然不犯错,但平庸同样可以作恶,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这几位工作人员固然不是法律上的杀人凶手,但是良心上可能也要备受谴责吧。

  有人说这是官僚作风在作怪,其实不确切,银行早已经变身,早已经是企业。企业本该是市场经济中的竞争主体,得顾客者兴失顾客者亡。然而为何其他企业都忙着把顾客当成上帝,一些金融机构却还能上演逼死客户的闹剧?无非是垄断心态惹的祸。虽然我国金融改革已经纲举目张,但是某些人的垄断病还没消除。而当下市场经济改革的难点也正是在于,要向这些破坏市场经济的痼疾开刀。

  对这些作恶的金融企业当然要加强监管和教育。但是对它们自身来说,这些民生问题的处理本可以不用演绎得如此惨烈,甚至用生命才能获得教训。如果能够放弃“平庸”,多点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多点积极的工作态度,多点以己推人的人性关怀,悲剧完全可以变成喜剧,平庸之恶也没有纵容的空间。譬如杭州桂先生的哥哥也碰上这档子麻烦事,但是农行文晖路支行的工作人员主动去医院,为顾客办理了9张存单的密码修改。说来,这些举手之劳的事情在身边还有很多,小到一般都登不上报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