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少些暮气多点激情

朱法飞

2013年10月15日16:0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少些暮气多点激情

这“火”要“烧”起来,关键还在于要牢记党的宗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激情

现在有一个新名词,叫“天花板”干部或“天花板”官员,说的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干部,如同天花板一样,升是升不上去,随时还有掉下来的可能。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三把火”既向群众表明雄心壮志,也有给工作开个好头的意思。而“天花板”干部呢,从客观上看,似乎各个方面都少有“风风火火”抓工作的要求;从主观上讲,有些同志任职时间一长,朝气少了,暮气多了,特别一些自认在换届中升迁无望的同志,缺乏工作热情,开拓进取的意识不足,也就不想再去“烧火”了。

其实,这些长年在某一岗位工作的同志,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比新提拔的干部更熟悉工作更有优势,“烧火”更易“烧”到点子上。他们占天时,毕竟在位干了很长时间,积累了很多经验,工作比年轻干部干起来顺当;得地利,对单位地区情况、人的思想、地域文化、工作套路等方面都摸得比较透,工作针对性强;而广泛的群众基础自然就算得上是人和了。如此天时、地利、人和,只要肯用功,在解决难题上“烧把火”,就一定能“烧”在点子上,“烧”出一番新景象来。

但这“火”要“烧”起来,关键还在于要牢记党的宗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激情,坚持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克服瞻前顾后的思想,一方面燃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豪情,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另一方面做好“传、帮、带”的工作,积极向年轻同志传授经验,帮助后进同志认识问题,协助并支持身边同志处理困难。

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不断开创出人生的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