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杭州日报评论员:如何为农业撑起晴天?

王俊勇

2013年10月15日15:34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历来是个农业大国,农业始终是中国最为重要的基础产业。从2004年到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年聚焦“三农”,也佐证了农业的重要性。

中国的农业同时也是脆弱的,数千年来并未真正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一场暴雨就能让一片良田上的农作物尽毁,一场干旱就能让众多农民一年的辛劳化为泡影。台风“菲特”来势汹汹,导致杭州农业损失超过5亿元。从全省的情况来看,农林牧渔业因“菲特”损失超过百亿元,占直接经济损失的近四成。

自然灾害降临,为什么总是农业最受伤?汽车被水浸泡了有车险,人生病了有医保,农业该怎么办?余杭区宇航梦园农业园经理叶伟芳一番委屈的话,引发了人们对农业防灾的深层次思考。

其实,农业也有保险。我省实施的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经营模式。不过,农业保险叫好不叫卖,农户嫌参保门槛高、赔付标准低,保险公司则担心农业面临的风险太大,一不留神就会赔得血本无归。

应该说,双方的担心均有道理,这种局面确实让人纠结,以至于本报记者写这篇报道的时候都左右为难。

有观点认为,由于农业保险的高风险率、高赔付率、非盈利性,注定它是政策性极强的保险,需要政府对农业保险进行大力支持。这种支持可以是政府直接向自愿购买农业保险的农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费补助,也可以向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提供补贴。

此外,由于农业保险的风险较高,政府部门不妨制订合理的农业保险分保机制,为农业保险公司提供农业再保险支持,提供超赔保障,当农业保险公司的赔付率达到一定水平时,由再保险公司承担超额部分的损失,实现农业巨灾风险分散。

千百年来,我国的农业都是相当脆弱的,农民的生活也充满了艰辛。灾害之后,看着一片狼藉的良田,面对受灾农民饱含热泪的双眼,痛定思痛——我们如何才能为农业撑起一片晴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