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 吴杰明

2013年10月15日10: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并指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军队宣传思想工作主要是正面宣传,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应当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讲政治与尊重传播规律并重,提升正面宣传的鲜活性。习总书记指出,在正面宣传上,存在着“群众敬而远之”的现象,原因就是有的宣传“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照搬照抄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挖掘解读不够,生动鲜活不够”。宣传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确保导向正确,又要适应人们在理性、情感、审美等方面的需求。要增加正面宣传的思想厚度。尤其是宣传党的大政方针不能停留在字面上,而要下功夫解读其主旨要义,阐发其科学内涵,靠理性和思辨的力量掌握群众。要扩充正面宣传的信息含量。有效的正面宣传不仅本身包含很大的信息量,还必须有附加的信息空间,使人们读有余味,思有余地。要提高正面宣传的艺术水准。如果正面宣传索然无味,那么即使有再正确的政治导向和内容,也无法打动群众,必须通过提高艺术水准,使之给人以美的享受。

  坚持严肃权威与贴近群众并重,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当下,在正面宣传上,有的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现象,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缺乏亲和力。对此,必须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要把坚持人民性贯穿于正面宣传。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把党和政府所办的与群众所盼的统一起来,与解决群众的疑惑、矛盾和问题联系起来,多反映群众的工作生活,多表现普通百姓的崇高思想境界。要适应“分众化”趋势做好不同群众的思想工作。在利益多元化与价值多样化背景下,针对不同阶层、不同人群搞好思想交流碰撞,努力“求取最大公约数”。要不断更新话语体系。把群众创造的新鲜语言及时融入宣传思想工作话语体系,把理论语言、文件语言、官方语言变成大众语言、百姓语言、口头语言,让群众觉得亲切,愿意听、听得进。

  坚持丰富内容与改进形式并重,改善正面宣传的实际效果。宣传思想工作离不开必要的形式。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效果出发,下大力克服形式主义。现在有些单位把正面宣传当成“面子工程”,热衷于搞大场面、大动作,投入巨大而收效甚微。必须坚决反对这一倾向,把宣传思想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抓。还要下决心改进典型宣传。典型宣传的内容必须实事求是,确保真实可信、可亲可敬,形式必须生动活泼,使典型让人信得过、学得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