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宁波日报:张曙光“眼睛大只小 看见样样要”

张弓

2013年10月14日16:15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张曙光“眼睛大只小”

张曙光案曝光的情节不少,受贿行贿,包养情妇等等,不过对我最有吸引力的,是他居然敢两次贿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论长相,张曙光还算说得过去,两只眼睛有点大小,但不太明显,至少比他的亲密上级刘志军要端正一点。之所以说他“眼睛大只小”,源于宁波的一句老话:眼睛大只小,看见样样要。意思是眼睛一只大一只小的人,贪心特别重,什么好东西都想占为己有。眼睛一大一小与贪心重轻是不是有因果联系,让宁波话专家去研究吧,但这句宁波老话,用来形容张曙光的贪心,倒是十分贴切。

1956年出生的张曙光,从兰州交通大学车辆专业毕业后,应该说官运亨通。他先后在上海、沈阳、北京铁路局、京津城际铁路公司和铁道部运输局等单位任职,出事前是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他的官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按其职务可以享受的待遇绝对在一般厅局级干部之上。可是他不满足,做了官还想发财。从2000年到2011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装备部副主任、运输局局长等职务便利,为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谋取利益,收受或索取上述单位负责人的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4755万余元。

做了官发了财,张曙光还是不满足,想弄个院士做做。因为院士的政治待遇相当于副部级,比他的正局级要高一级。院士实行终身制,一朝当选,终身享用。而厅局长干部到60岁就要退休。一旦退休,很多荣耀与利益就会失去。院士的社会地位高,可以一直享受别人的敬仰。所以,到了“奔六”年龄时,他就使出了几乎无往不胜的“金钱魔棒”,去谋一个院士头衔,还差点让他得逞。

“眼睛大只小,看见样样要”,不仅是张曙光,而是所有贪官陷入犯罪泥淖的共因。无数的腐败案例一再证明,“样样要”的结果一定是“样样丢”,官职没有了,财产没有了,荣光没有了,甚至连最宝贵的自由也失去了。人们不再尊敬你,社会则会贬斥你。张曙光们是属于陷得深的,所以危害也大。权力小一点的官员,“样样要”的胆子没有那么大,条件也不比高官,所以危害也没有那么严重,但也会因此脱离群众,贻误工作,败坏形象,失去人心。这些反面典型一再提醒我们,要你该要的,不要你不该要的,就会风平浪静,一帆风顺。

社会是有分工的,当官归当官,经商归经商,做学问归做学问。两者甚至三者兼得,官商勾结,官学通吃,滋生腐败几乎是一定的。想赚钱,就去经商,想当官,就去从政,想当院士,就去搞学术。认认真真把你喜欢做的那一行做好,既能对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又能获得应有的报酬和待遇。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还在仓库里的,贪心不足蛇吞象,最后一定会被撑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