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评论员: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论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013年10月13日14:4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之际,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了。这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战略部署,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省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思想引导和强大精神动力,这是当前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学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三个事关”,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关系,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只有坚持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只有着力改进方法、创新手段,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扣紧时代脉搏、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舆论领域是意识形态的集中反映,舆论引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任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最直接、最集中地表现为舆论斗争。可以说,舆论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有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才能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只有管好理论阵地、文化阵地、舆论阵地,特别是掌控好互联网阵地,我们才能在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上顶得住、打得赢。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必须构建齐抓共管、一呼百应的大宣传格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各级党委只有切实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才能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各级宣传思想部门只有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于担当、改革创新,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只有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