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主席印尼国会演讲展现“中国范儿”

杨丽娟

2013年10月03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时间10月3日上午11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他也是首位在此发表演讲的外国元首。

一句印尼语的问候语“阿巴嘎坝”拉开了演讲的序幕,也赢来了阵阵的掌声,演讲中,习主席一如既往的使用亲和朴实,富于感染力的语言,这为所有印尼人民和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习主席所展现出的“中国范儿”,让笔者不禁想鼓掌叫好。

“胸怀世界”的“中国范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意思是海内有知心的朋友,即使远隔天涯,也像是近邻一样。当习主席引用这句诗文的时候,我们似乎真切的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所共同追求的一种境界,更被习主席“胸怀世界”的“中国范儿”所打动。他使用的是最实事求是的语言,但在这种氛围之下却洋溢着一种独特的,高尚的情怀,那就是“金钱易得,朋友难求”的真挚情怀,那就是共同谱写友谊的博大情怀,相信,这对促进未来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产生积极深刻的影响!

“引领和平”的“中国范儿”。“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习主席如是说。这样“引领和平”的“中国范儿”让人赞叹。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各国间不断加强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平,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始终为世界和平做着积极地努力,这次对印尼的访问便是一次和谐之旅,相信这样诚恳的努力,定会在印尼人民心中扎根,为两国的友谊架设起新的沟通桥梁!

“求同存异”的“中国范儿”。“1955年,中国和印尼两国同其他亚非国家携手合作,在万隆会议上共同倡导了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习主席在此重提万隆精神,展示了继承发展“求同存异”思想的“中国范儿”,着实让人感慨。“求同存异”这个方针不但能在社会制度不同的亚非国家之间架设友好相处的桥梁,也能使得许多本来敌对的国家和平共处,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因此至今仍然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这样的精神指导下,中印两国定能追求到内在的统一,走出共同和谐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

习主席“三个坚定不移”传递中国外交好声音
  习近平印尼演讲提“五个坚持”启示啥
  让海上“丝绸之路”再谱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