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抓好“三个创新”

本报评论员

2013年10月01日12:0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抓好“三个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就是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打好宣传思想工作主动仗明确了主攻方向,也为赢得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指出了实现路径。

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情况,比以往要复杂许多,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 “不日新者必日退”。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只有通过抓好理念、手段、基层工作等三个方面的创新,才能汲取不间断的动力,才能以主动的姿态面对复杂化的现实,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肩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大使命。

抓好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新形势、新情况,新的社会群体诉求各异,新型问题不断涌现,新兴媒体迅速扩张,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要有新理念,以新迎新,以新对新。如果理念陈旧、缺少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就会减弱,收效就会降低。如果不能有新的理念,陷入过去的老套经验,自我循环,就不能完成我们应该完成的使命。

抓好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就必须适应新形势、立足新实践、创造新手段。当前,媒体的概念已经全面化、立体化、即时化,我们必须积极主动、灵活自如、有理有据地与社会思想交流,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成为能够有效引导的行家里手,多主动设置议题,多使用典型引导和示范,从而抢占时机制高点、道义制高点、表达制高点,在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中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抓好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我们要“身子往下探、眼睛往下看”,把握社会脉搏,了解群众需求,把基层工作创新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我们要全力推进基层工作创新,让基层在宣传、动员、教育和引导群众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我们相信,创新是迎接挑战的不竭的动力资源,有了创新这个“法宝”,我们才能上下一心,为辽宁改革发展加油助威、鼓舞干劲,为社情民意畅通搭造平台、传递声音,为社会生活增加温暖、信心和希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