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唱响主旋律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能量

——四论肩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大使命

2013年09月30日14:1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唱响主旋律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能量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路径指南。全省上下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定不移地贯彻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中。

  宣传思想工作给思想、给精神、给文化,是我们的思想舆论主阵地;宣传思想工作关系方向、关系根本、关系长远,无疑是条生命线。新形势下,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任务更为繁重,绷紧导向这根弦、守土有责的使命越发凸显。

  当今,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国内社会转型加快与外部环境变化加剧相互交织,人们思想活动呈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特点,思想道德领域出现的一些现象不容回避。越是社会思想舆论日益多样多变多元,越是面临新的难点和挑战,就越需要坚守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积极理性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神养料。

  抓好导向,守好阵地,是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旋律反映了我们发展进步的主流价值追求,正能量体现了积极向上的社会精神力量。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以胸怀大局的意识、把握大势的魄力、着眼大事的本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好,把当代社会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的心声反映好,用主流思想引领时代前进的脚步,用良好氛围支撑全省的和谐稳定,用进步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忌居高临下的态度、空洞生硬的语言、照抄照搬的虚浮作风。而是要肯于赴实地、动真情、下苦功,在辽宁大地上深入挖掘阳光健康、崇德向善的事迹,推出真实感人、催人奋进的典型报道,呈现代表社会主流、受到广泛认同的人和事。紧扣时代脉搏,摸准传播规律,对接辽宁人民的需求,把握好时、度、效,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方能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也需有勇于“亮剑”意识。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但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对那些恶意攻击、造谣生事的错误言论,也绝对不能含糊其词、退避三舍,必须敢于发声,还原真相,消除负面影响。帮助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向积极健康方向发展,也是正面宣传的题中之义。

  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年代,还是辽宁步入全面振兴时期,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与中心工作与全省大局紧密呼应。在此辽宁发展的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阶段,我们更需满怀激情弘扬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提振全省上下的精气神,在提前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征程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能量。□本报评论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