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2013年09月29日13:44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一篇内涵丰富、思想精深的纲领性文献。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统一起思想和行动,凝聚起智慧和力量,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事关”,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作用,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大争之世,非优即汰;崛起之时,不进则退。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改革发展的诸多难题,处在建设美好安徽的起步阶段、奋力崛起的关键时期,是“雪拥蓝关马不前”还是“风卷红旗过大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用卓有成效的意识形态工作,凝聚起攻坚克难、和谐奋进的精气神,汇聚起江淮儿女创新创造、奋勇争先的智慧和力量。

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要“因势统筹而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顺应时代发展大势,顺应人民群众愿望,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思想上有新解放、实践上有新突破、理论上有新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愈显蓬勃生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宣传思想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决不能变。实现“两个巩固”,关键是要坚定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实现“两个巩固”、坚定信仰信念,宣传思想工作就有了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任务,立足时代而谋、立足大局而谋、立足群众而谋,把实现“两个巩固”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

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要“应势与时而动”。国内经济全面转型、社会深刻变革,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渴望日益迫切,多元价值选择和现实利益的冲突日益凸显,一些噪音杂音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增加。所有这些都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更好地体现党的主张,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基本要求,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基本要求,立足中心而动、立足大局而动、立足创新而动,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以破解难题的新举措迈上发展新台阶。

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要“乘势积极而为”。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旺盛,文化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参与、全党动手,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资源,形成上下互通、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实现资源共享、工作共融、发展共赢。要紧紧抓住“两个巩固”这个根本任务,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基本职责,抓住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抓住增强文化软实力这个战略目标,抓住建强队伍这个关键,精心组织会议精神的宣传阐释,认真落实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改进创新,抓好督促检查,务求工作实效。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工作目标,立足落实而为、立足成效而为、立足发展而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

目标方向已明,大政方针已定。全省各地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要进一步增强坚定性、激发创造性,唱响时代主旋律,提振社会精气神,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