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革命理想高于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3年09月29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革命理想高于天

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形势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基本遵循。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的关系,对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定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者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我们党有85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下降,国家就如一盘散沙。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不惜流血牺牲,关键就是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而英勇不屈,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平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而忘我工作、艰苦奋斗,靠的还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改革开放新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无私奉献,靠的仍然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正是有了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崇高理想的不懈拼搏和奋斗,我们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当前,广大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坚定的,理想是崇高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和动摇。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是遥不可及的乌托邦、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是不可能实现的;有的认为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优越,对社会主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丧失了信心;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无用了。由于动摇和丧失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有的党员、干部精神极度空虚,“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到处求神拜佛,烧香磕头,请“神功大师”指点;有的党员、干部公开场合大讲理想信念,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而私下却认为理想信念是虚的,社会主义制度不行,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陷入严重的人格分裂;有的利欲熏心,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人一旦没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就会失去奋斗的动力,最后变成人生苦短,人生如梦,人生能有几回醉,不欢更待何时,沉溺于吃喝玩乐,满足于混混日子,甚至走向贪污犯罪的深渊。反面教训一再警醒我们,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各种诱惑的决定因素,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和放弃,否则,就没有了骨气,挺不起腰杆。

二、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

理想信念是人的认识范畴,在形式上是主观的,但在内容上又是客观的,检验理想信念的社会实践标准也是客观的。共产主义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崇高的信仰和目标,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可以衡量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四个能否”为衡量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先进性提供了客观标准。

“四个能否”的衡量标准是对共产党员坚定最高理想提出的明确要求。“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天职。共产党员为理想而奋斗,首先就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基本要求。作为先进阶级的集中代表,共产党人是“具有特种性格的人”,“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是具体体现。我们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是根本途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美好理想不会从天而降,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共产党员有了坚定的理想,就要努力为实现理想而拼搏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面对什么样的情况,都要保持清醒头脑,不放弃、不动摇。

“四个能否”的衡量标准,绝不是降低了共产党员远大理想信念的标准,而是把远大理想同现实工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现实共产主义。但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想一下两下子就进入共产主义,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党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论者。我国现在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国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四个能否”的衡量标准,就是要使共产党员既要胸怀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又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立定脚跟、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每名共产党员都要时刻对照这“四个能否”的标准衡量自己,看是否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决抵制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

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首要任务进行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要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一是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灵魂。现在,一些党员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原因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看不清世界发展规律,不知道人类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知道历史是怎样走过来的、怎样走下去。必须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当前,尤其要把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重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通过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党员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

二是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经常不断地开展党性教育,坚持党性锻炼和修养。党性坚强,信仰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性教育是关键,要坚持提高能力与增强党性相统一,更加突出党性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作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维护党章,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党忠诚,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要牢记党的宗旨,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是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道德建设是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性工作。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往往是从思想蜕化、道德变质开始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危险,抓好道德建设是一项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自觉净化“生活圈”“交际圈”“娱乐圈”,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任天佑、赵周贤、孙存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