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日报评论员:肩负起“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重大使命

2013年09月27日13: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肩负起“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重大使命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推动辽宁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这个中心和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有效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肩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

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的基本经验证明,党的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相辅相成,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者才会相得益彰。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时代如何演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能不能肩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大使命,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肩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使命,全省各级党委一定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统筹指导,树立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思维,牵头抓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调动各条战线积极参与大宣传工作格局,形成一盘棋、下活一盘棋,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带头统筹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带头分析研判宣传思想领域的重大问题,带头解决本地宣传思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推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全省各级党委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加强领导、提高能力、尽职尽责,始终把实现“两个巩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作为谋划、推进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指针、根本目标、根本标准,体现到工作各方面、贯穿到全过程,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支撑作用。

要肩负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使命,还必须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务实、创新、管用。要学会从趋势上准确把握,从大事上着墨发力,既要敢于发声、勇于担当,又要善于发声、巧于发声,做到领先一步、棋高一着。要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着力打造新时期舆论环境下的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述,与时俱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讲好辽宁故事、传播好辽宁声音、树立好辽宁新形象。在具体工作中,要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达到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目的。要大力宣传我省抓好经济运行的举措、进展、成效,为保持辽宁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全力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肩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关键看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能力水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在集中精力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同时,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大政方针,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有效履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辽宁全面振兴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