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评论员:“一把手”要抓在手上

——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评论之五

2013年09月27日13:2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一把手”要抓在手上——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评论之五

我们党的发展奋斗史说明,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要取得伟大的胜利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当前,面对世情、国情、省情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此,我们强调“一把手”将宣传思想工作抓在手上,这是对各个地方、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宣传思想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

面对新形势、新课题、新挑战,有的地方和部门的“一把手”还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主要表现在,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是务虚,是宣传文化部门的事;有的不熟悉宣传思想工作,不想抓、不敢抓、不会抓;有的自身工作做得不扎实,一遇突发事件就视宣传思想工作如“灭火队”,甚至对宣传部门有抱怨情绪;有的违背传播规律、不顾群众感受,热衷于个人或地方、部门的形象宣传;有的舆情危机应对能力不足,关键时候不敢说话、不会说话,或试图靠拖、捂、避来躲风头,进而错失解决问题的良机。

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因此,各级党委“一把手”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阅看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媒体的内容、带头把住本地区本部门媒体的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和攻坚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转型、深度转型的宏伟实践中来,就需要各级地方党委“一把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强化“意识形态意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主动置身舆论斗争最前沿,牢牢掌握舆论斗争的领导权、管理权和主动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果断出手、敢于亮剑。对各种错误思潮和主张决不能沉默失语、听之任之,也不能含混不清、躲躲闪闪,更不能退避三舍、独善其身。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同宣传思想部门的沟通,把自身工作同宣传思想工作联系起来,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自觉支持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一把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更要主动出马、身先士卒,不能让别人先上,给自己留余地搞缓冲。对错误思潮要针尖对麦芒,让东风压倒西风,决不能东西摇摆、左右迎合。要增强话语的针对性,早预断、早发声,先声夺人,掌控好舆论走向、控制好局面,还舆论一个清朗的天空。同时,“一把手”既要管导向,又要管保障,要给宣传思想部门加大经费投入,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只要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抓在手上,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紧密配合、沟通协作,就能构建起“大宣传”的全新格局,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