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增速调低 质量提高

谢庆富

2013年09月27日09:2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增速调低 质量提高

  据报道,北京市近日拟调整“十二五”时期GDP年均增速,拟从原定的8%降低为7.5%。

  一段时期以来,在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中,GDP指标起着决定性作用,社会资源的分配及官员的升迁也在一定程度上受此影响。于是,一些地方唯GDP是瞻,不顾发展的质量和群众的感受,盲目地追求增长数字。这些年来,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人们普遍认识到,GDP增长并不等于真正的经济增长,也不能说明经济发展的质量。既然“不以GDP论英雄”,又何须在其身上大做文章呢?

  客观地说,GDP增长目标定得太高或太低,都会挫伤人的积极性。若目标定得太高,不切合实际,不顾能源、资源的承载能力,容易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这时,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不但不会有所提高,反而可能会受到侵害。

  根据经济大环境调低GDP增长目标,可以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有利于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地发展。我们的目标应该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在此前提下取得品质好的、绿色健康的GDP,从而让群众生活得更加体面、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