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警惕反腐大旗下的“网络黑打”

马立明

2013年09月26日16: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警惕反腐大旗下的“网络黑打”

近日,广州拟出台新规,严格规范住房信息查询制度,对作为个人隐私的房产信息进行“加密”,若擅自将房产查询结果向第三方透露或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该举措的初衷在于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但在腾讯大粤网发起的网络调查上,却出现一边倒的反对意见。在参与投票的1万多网友中,对住房信息查询新规持反对态度的网友占据了九成以上,而持支持态度的仅占不足一成。

为什么网友们对住房信息查询新法如此“深恶痛绝”?他们的逻辑是这样的:官员房产信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官员的清廉程度。住房信息一旦“加密”,网络反腐这一近期来行之有效的反腐手段将大打折扣,更多的“房叔”、“房婶”等涉及住房的腐败案件将再也难以浮出水面。

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网络反腐也是把双刃剑,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也容易娱乐化,容易“失准”、“打歪”,更多时候出现“误伤”。打个比方,随机性的网络反腐就像扔手榴弹,砸到谁谁倒霉,他周围的人也跟着一起倒霉。有的网友以反腐为名,发泄着“仇官”、“仇富”的情绪;有的网友以调查真相为由,将他人的信息公布于众;有的网友打着正义的旗号,粗暴地干涉了他人的生活,受害者轻则前途受阻,重则家破人亡。当然,很多人认为贪官罪有应得,但“误伤”的人怎么办?受害者未必就是贪官啊。在众声喧嚣的网络世界里,每天都有成百上千条“举报”、“投诉”,其中属诽谤者不在少数。反腐扩大化、反腐娱乐化,徒有热闹而缺乏内容,严肃案件变成公众的狂欢,这样的网络反腐不仅不能警恶惩奸,反而搞得人人自危、乌烟瘴气。

人类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以一种不合理反对另一种不合理。腐败固然不合理,但缺乏程序制约的网络反腐,也是不合理的。以网络暴力对抗腐败,并不是反腐,而是“网络黑打”,最终让网络成为民粹主义的丛林,成为“法外之地”。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规范了住房信息查询制度,是否与网络反腐背道而驰?并非如此。对个人隐私的尊重体现社会的进步,大方向没有错,出台的时机也没有错。将其与网络反腐联系起来,实在是网友们的过度解读。将网络反腐的副作用减到最小,既保持其威慑力,同时避免不必要的“误伤”,途径之一就是让网络反腐纳入程序化、制度化的轨道。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纳入法制轨道之中的网络反腐,才能有效、有策略、有针对性地打击腐败分子。更重要的是,网络反腐不能偏离法制,应建立在对个人权利的充分保护上。

事实上,网络反腐制度化的努力已在进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2日正式开通上线,公开接受网络举报。开通短短20天,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接到的网络举报数量达15253件,日均超过760件。这一网站的上线,有助于网友顺畅、理性地举报违纪违法行为。相比于以往使用人肉搜索、媒体一拥而上的“初级阶段”,如今的网络反腐更加规范,也更加精确。哪一天,当网络反腐真正与制度反腐对接,人们就会发现,住房信息查询新法与腐败完全是两回事。

(作者为媒体评论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