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善款“二连降”倒逼透明捐赠

吴杭民

2013年09月26日15:2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善款“二连降”倒逼透明捐赠

9月21日,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深圳发布《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的款物捐赠总额约817亿元,捐赠总量较2011年相比下降3.31%。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介绍,2012年是我国年度捐赠总额连续第二年下降。

(9月22日《南方都市报》)

近几年,我国的慈善事业总令人有无限的感慨,而《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更印证了我们的担忧。报告中介绍,2012年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约21.88亿元,仅占总额的2.68%,同比减少了23.68%。这不禁令人想到,今年4月,在雅安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就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微博网友对此并不买账,内容为“滚”的回复占据屏幕。

“捐你妹”曾经一度风行,在一些慈善组织丑闻不断、无法自证清白的当下,“无公开,不捐款”无疑是年度捐赠总额连续第二年下降最有力的“话外音”。随着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广大捐赠人对知情权、参与权、问责权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慈善机构的公开性、透明度严重匮乏,制约了公民的捐赠积极性。《中国基金会透明度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显示,目前基金会全行业的透明度仍偏低,行业平均得分55.58分,仅占总分129.4的43%。这几年,很多爱心人士绕开慈善组织,自己不远千里去灾区定向捐赠,用自己看得见、摸得着的放心形式去帮助灾民,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基金会透明度整体不合格,善款账目不清,去向不明,显然是慈善捐赠总额下降的关键因素,无法回避的现实尴尬是,大多数慈善组织都面临公众对其透明度、执行力、工作效率的质疑。整个公益慈善行业,特别是一些传统的慈善机构,公信力跌入谷底,因为不信任政府和慈善机构,一些公众和一些重要捐赠人、捐赠机构,开始减少捐赠行为,直接影响了当年的捐赠量。而如今各地慈善组织“政出多门”,竞相接受捐赠,也让民众感觉慈善变了味。

因此,捐赠总额连续第二年下降的现实是否能倒逼慈善组织增强透明度,就成了我们关切的问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取决于它的透明度和严格、专业的财务审计。如果“我捐的钱物用哪去了”的问题还是不能有效解决,善款还将继续下降。我们难以想象,一个缺乏透明度的慈善机构会把善事做得尽善尽美,那些善款又会有多大的安全保障。

如果你到香港红十字会的官网查询,可以看到香港红会近十年的年报,每一份年报均列出筹款报告和财务收支。而且,每份年报均附有“核数报告”,即长达50页左右的全英文专业报表,每个市民都可以通过网页或电话查询善款流向。澳门红十字会在前往灾区援建项目时,工作人员的住宿是由红会统一管理支付费用,但餐费、水电费等都是自掏腰包。所有这些透明化措施的唯一目的就是让民众清楚他们的捐赠都花在了什么地方。这些组织都能做到的事情,为何内地很多慈善机构却做不到,忍心放任公信力流失?

在问责制度不断发力的今天,慈善组织更需要问责的“火力”来确保其透明度,主动公开慈善捐助信息甚至每一笔善款的去向,理应是慈善组织必须尽到的义务。对那些说不清、道不明善款去向的慈善组织,有关监管机构应勒令其及时公开账目,并视情节暂停其开展慈善募捐活动直至取缔,倒逼慈善组织提高透明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