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不断开辟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

——三论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2013年09月26日14:43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无标题

意识形态作为社会上层建筑,关乎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等重大方向问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能够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想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不断提升青海文化软实力,就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辟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境界。

开辟新境界,就应当把握基本遵循。“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中国特色文化、在国际比较中坚定自信等”,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多朝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信心的方向来做工作,多朝着营造科学发展、实干兴邦、服务大局的氛围来做工作,多朝着反映青海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环境和谐的主流来做工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开辟新境界,就应当坚持解放思想。青海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工作环境艰苦,干成事不容易,干好事更不容易,更需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在推动解决问题中创新,在不断创新中解决问题,力求“创”到点子上,“新”在关键处。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确立新目标、规划路线图、实施新举措,进一步释放文艺、广电、网络、出版、文化市场等领域的发展活力。

开辟新境界,就应当抢占舆论阵地。意识形态工作的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更需要以正确的言论发声,在道义上坚持以理服人、在表达上坚持全面生动,最大限度地排除错误思想,在全社会唱响正气歌。把握网络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精心组织文化产品创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突出抓好基层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文化建设的意见》,实现文化资源的下移,管理和使用好已有设施,建设新的文化基础设施,更好地丰富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开辟新境界,就应当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敢于担当,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棘手问题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关键时刻要能坚定地站出来、顶得起、冲得上。大力培养高层次人才,通过“四个一批”人才工程,抓紧培养各领域各门类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做好新兴媒体、新文化组织负责人和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等群体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积极作用。着力养成队伍好作风,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坚决反对“四风”,继续深化“走转改”,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彰显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新气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