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评论员:打铁先得自身硬

——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评论之四

2013年09月26日13:3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打铁先得自身硬——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评论之四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一支宏大的、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来支撑。

山西宣传思想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忠于党和人民、有战斗力、能打硬仗的。但是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也存在诸多不足:面对复杂的舆论情况,面对突发性敏感事件,面对一些媒体尤其是网络的恶意炒作,或是及时发声不够,或是被动应对,或是主导性声音不大不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重视的措施之一就是着力提高宣传思想部门自身的素质,正所谓“打铁先得自身硬”。

“硬”在哪里?一是“硬”在思想、认识上,二是“硬”在作风、能力上。

“硬”在思想、认识上。只有思想、认识上“硬”,精神才不会“缺钙”,才不会得“软骨病”,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思想、认识上“硬”不是天生的,必须大力培养和铸就。这就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宣传思想队伍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境界,就一定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同时也要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业务很强的工作,需要构建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来作依托,特别是要加快培育一大批懂技术懂政策又懂“网言网语”的人才。

“硬”在作风、能力上。只有作风、能力上“硬”,肌体才不会“腐蚀”,才不会得“败血病”。这就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加大培训力度,对于好的苗子在交流学习、岗位锻炼上加大力度,使他们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在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既能够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和坚定,又能够在业务上有建树,成为兼具政治家素质和专家学者本领的复合型人才。要重视高层次文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与广大作家、艺术家、理论家多交朋友。要选好班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的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具有很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集体。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过硬,则整体“战斗力”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利益诱惑,才能经得起考验,赢得社会的信赖,也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