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评论员:因时而进入网媒

——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2013年09月25日13:5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因时而进入网媒——加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评论之三

伴随着世情、国情、省情的深刻变化,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特别是互联网媒体的兴起,既是挑战,亦是机遇。我们惟有因时而进,融入网媒,方能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

我国有近6亿网民,4.6亿手机网民,其中微博用户达到3亿多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已然习惯了从网上获取所需的大部分信息。在互联网勃勃生机之下,暗潮涌动却从未停息:国际上反华势力的抹黑、国内错误思想的泛滥、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作祟,都在搭着高科技的便车,不时粉墨登场。省内舆情亦是错综复杂,特别是面对一些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的网络炒作,主流声音发声不够、不大、不及时、被动应对、影响力低下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直接关系着山西转型跨越宏伟蓝图的实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三个创新”,为打好宣传思想工作主动仗明确了主攻方向,为赢得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指出了实现路径。

具体到互联网而言,增强宣传思想工作主动性,就必然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是不念“拖”字诀,克服“本领恐慌”,主动学本领、增见识、练技能,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二是不念“等”字诀,主动出击,打通主流媒体与民间舆论场,弥合分歧、化解矛盾、明辨是非、澄清认识,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三是不念“推”字诀,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不骑墙、不暧昧,坚定立场、敢于亮剑,对那些指鹿为马、三人成虎,搞乱党心民心的错、俗、邪、歪、黑、恶,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进行批驳、抵制、铲除。

当然,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的清朗,必须依靠“法”字诀,严守“七条底线”,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让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无处藏身;互联网不是真空地带,坚守主阵地、扩大新战果,还要用好“活”字诀,是钻铁扇公主的肚子,还是牵牛魔王的鼻子,要按照新媒体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办事,活学活用、灵活应对;互联网更不是复读机,没有感情的说教难立足,只有念好“亲”字诀,善用会用“网言网语”,拿捏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时、度、效,才能润物细无声,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互联网当然不是小时代,波澜壮阔、新鲜生动的网络生活,服务的是群众、依靠的是群众,唯有“众”字诀明了,互联网前进的方向才不会有偏差,取得的优势才有保障。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互联网制高点的争夺,最终争夺的是人心。于我省而言,当务之急就是寓网于民,加快培育一批又红又专的人才,构建一支强有力的“网上晋军”,打造赢得网上舆论斗争胜利的关键力量,为转型山西、美丽山西、人文山西抒写佳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